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经济力保温和稳定增长

2023年01月14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2023年的非洲经济将在动荡中展现韧性。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虽然前景略显黯淡,但能够经受住考验,保持总体稳定。从非洲大陆整体情况来看,2023年非洲经济仍将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一是世界经济走弱波及非洲,二是通货膨胀冲击弱势群体,三是非洲货币汇率继续承压,四是非洲公共债务可持续性受到威胁。非洲国家需要像“走钢丝”一样谨慎施策,并着力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厚植经济发展优势;国际社会也应及时向非洲伸出援手,帮助非洲走上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2023年的非洲经济将在动荡中展现韧性。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虽然前景略显黯淡,但能够经受住考验,保持总体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7%的低位,与2022年3.6%的增速接近,但不及2021年增长4.7%的良好表现。

  从非洲大陆整体情况来看,2023年非洲经济仍将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保持温和、稳定的增长实属不易。

  一是世界经济走弱波及非洲。非洲在2021年实现了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但这一复苏势头被2022年动荡的国际局势打断,2023年的经济增长也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据IMF预测,经济结构更加多元的非洲国家受到国际市场波动影响较小,这些国家2022年经济增长达到4.6%,将在2023年展现出更多活力和韧性。同时,非洲石油出口国在2022年的经济增速仅为3.3%,其他资源密集型的国家经济增速仅为3.1%。尽管资源密集型国家面临不小挑战,但由于欧美国家急于寻找俄罗斯资源的替代品,非洲矿产资源受到更大关注,其出口价格预计仍将保持高位,将为经济带来利好。

  二是通货膨胀冲击弱势群体。非洲部分国家高度依赖农产品和燃料进口,相关产品的价格飙升和供应中断,导致非洲国家普遍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据IMF估计,202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12.2%的高位。由于食品和能源支出通常占非洲“消费篮子”的一半以上,弱势群体在通胀浪潮中首当其冲。与2021年底相比,2022年底尼日利亚食品价格上涨150%,柴油价格上涨180%,外媒不禁感叹,“对大多数非洲人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圣诞节”。虽然2023年非洲国家通胀率有望从高点回落,但通胀对弱势群体带来的长期影响不可小觑,非洲可能出现更大范围的粮食不安全,社会和政治稳定或将受到一定冲击。

  三是非洲货币汇率继续承受压力。2022年,大多数非洲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预计在2023年,苏丹、津巴布韦的货币可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弱的货币之一,而加纳、马拉维、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和埃及都将遭受高通胀的影响,其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或将超过10%。非洲主要经济体也不能幸免,尼日利亚、南非、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的货币对美元也将进一步贬值。

  四是非洲公共债务可持续性受到威胁。非洲国家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应对当前风险的财政空间极其有限,不得不在推动复苏和降低通胀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IMF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达60%。令人担忧的是,许多非洲国家的国际融资成本也大幅上升,部分国家不得不向私营部门大规模举债,这增加了债务成本和债务展期的风险。该地区的35个低收入国家中,已有19个国家处于债务困境或高风险状况中。

  此外,影响非洲经济稳定的因素还有不少。一些国家进入选举周期,另一些国家内外冲突频发,容易引发社会动荡、政局不稳;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越来越显著,长时间、大范围的干旱、洪水等灾害可能导致民众流离失所、粮食不安全等问题;主要出口目的地市场需求疲软,有的国家甚至出台贸易保护措施,这也对非洲产品出口前景不利。但总的来说,非洲经济预计将保持稳定,不会遭受重大经济衰退。

  从不同国别来看,非洲国家2023年的经济表现预期并不相同。大部分国家经济都将保持温和增长,但经济增速可能存在较大差异,有的国家经济甚至会停滞不前,在衰退的边缘徘徊。

  IMF预计,南非2023年经济预期增速仅为1.1%,严峻的电力供应问题将持续困扰南非经济发展;尼日利亚经济虽然也面临不少挑战,但得益于该国充满活力的商品贸易和服务市场,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肯尼亚2022年顺利举行大选,其经济从不稳定中逐步恢复,有望在2023年实现5.1%的经济增速。此外,塞内加尔将以8.1%的经济增速领跑非洲,而赤道几内亚则可能出现3.1%的经济衰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值得一提的是,IMF报告的副标题用“生活在边缘”描述非洲经济的现状和前景。面对多重危机和挑战,非洲国家确实需要像“走钢丝”一样谨慎施策,并着力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厚植经济发展优势;国际社会也应及时向非洲伸出援手,帮助非洲走上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一方面,非洲国家需采取审慎政策,通过改革保持财政可持续性,保护普通家庭和企业脆弱的信心,并用稀缺的资源为最需要帮助的民众雪中送炭,避免扰乱中短期经济增长前景。非洲国家还需提高经济多样化水平,加快数字转型和绿色转型,充分挖掘私营部门潜力,为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建立起本国经济抵御风险挑战的韧性,激发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应更加关注非洲当前遇到的困境,既要避免大幅削减官方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又要重视非洲急迫需求。尤为重要的是,作为非洲最大债权人的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应负起责任,解开套在非洲部分国家身上的沉重枷锁,及时为非洲债务问题纾困,积极参与多边机制的缓债倡议,实现有效、有序的债务重组,为非洲国家腾挪财政空间。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快速增长的人口、庞大的市场潜力。作为“希望的大陆”,非洲需要在国际伙伴的支持下,妥善应对当前的复杂挑战,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动经济复苏和腾飞的引擎,实现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 (田士达)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非洲经济力保温和稳定增长

2023-01-14 08: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