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价天然气对欧盟影响几何

2022年12月22日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当地时间12月19日,欧盟成员国终于就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达成一致,相关协议将于明年2月正式生效。在分析人士看来,限价机制的达成标志着欧盟在应对能源危机方面更进一步,但该机制是否有利于欧盟的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仍然有待观察。

  19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齐聚布鲁塞尔,就天然气限价一事展开最后的冲刺谈判。最终,各方同意设立一项临时性的“市场修正机制”。经各成员国批准后,该机制将于2023年2月1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一年。

  根据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公告,如果作为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连续三个工作日超过每兆瓦时180欧元,并且在这三个工作日内TTF价格比全球液化天然气基准价高出35欧元以上,则触发“市场修正机制”。

  该机制触发后,欧盟将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基准价基础上增加35欧元作为最高限价,限价将保持至少20个工作日。若最高限价连续三个工作日低于每兆瓦时180欧元,则限价机制自动解除。若欧盟委员会在天然气供应不足时宣布实施紧急状态,限价机制也会自动解除。

  除此之外,欧盟还设置了紧急“刹车”机制。如果欧盟天然气需求在一个月内增加15%、液化天然气进口急剧下降或TTF天然气交易量同比大幅下滑,那么“市场修正机制”就将暂时中止。

  对于这一限价机制,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工业和贸易部长约瑟夫·西克拉表示,限价“将保护欧盟公民不受飙升的能源价格影响”。西克拉还说,这再次表明“欧盟是团结一致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限价机制以及联合采购天然气等措施,可以让欧盟“更有效地制定明年过冬预案”。

  从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到12月的能源部长会议,欧盟天然气限价机制的出台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谈判过程。

  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减少,欧洲天然气价格在今年8月曾一度达到每兆瓦时近350欧元的高位。为缓解高价天然气带来的冲击,欧盟提出了联合采购天然气、对天然气实施限价等措施,并在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和能源部长会议上进行讨论,但最终无果而终。

  11月下旬,欧盟委员会提议从明年1月起实施一项天然气限价机制,一旦触发该机制,欧盟将把天然气价格限定在每兆瓦时275欧元。随后举行的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上,该机制因各国分歧再次告吹。

  12月13日,欧盟能源部长会议继续就天然气限价进行讨论。作为轮值主席国的捷克提出新方案,将价格上限调低到了每兆瓦时200欧元,结果还是遭到一些国家抵制。19日,各成员国能源部长再次开会,终于接受了每兆瓦时180欧元的价格上限。

  不过,最终通过的限价机制并没有得到所有成员国的赞成。匈牙利投了反对票,奥地利和荷兰弃权。德国之所以予以支持,也是因为引入了紧急“刹车”机制。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盟之所以执意推进限价机制,主要有内外两方面考虑。

  从内部来说,能源价格上涨令不少欧盟成员国经济遇挫、民生艰难。希腊、意大利、比利时、波兰等国因此要求欧盟采取措施,设定价格上限,以减轻高能源价格对本国造成的冲击。如果欧盟在这方面无所作为,可能会加剧一些国家的疑欧倾向。

  从外部来看,尽管欧盟需要进口大量天然气,但其并不愿意当“冤大头”,限价机制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扭转欧盟在天然气市场上的被动地位。另外,欧盟还希望借限价机制向俄罗斯展示强硬,并意图对俄罗斯能源出口形成打击。

  对于欧盟为天然气价格设限的做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月19日表示,这是对市场定价流程的破坏,俄罗斯需要时间权衡利弊并作出回应。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限价机制的实施效果存疑。欧洲能源交易所协会就曾表示,限价可能导致场外交易增多,对欧盟能源供应和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一些成员国对限价机制的担忧实际上仍然没有消除,在它们看来,限价可能会导致天然气向价格高的地方流动,从而加剧欧洲的天然气短缺。而从长远来看,解决欧洲能源危机的根本出路还是要增加能源供应,限价机制对此则无能为力。

  尽管多数欧盟成员国为今冬储存了似乎足够多的天然气,但国际能源署方面认为,欧盟在2023年将继续面临天然气短缺。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也预计,欧盟下个供暖季将“更加艰难”。对欧盟来说,无论是寻找新的能源进口来源,还是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见效果的。

  毕振山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限价天然气对欧盟影响几何

2022-12-22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