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嘴上嚷着要“脱钩”,对华贸易额却创新高

2022年12月07日 08: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尽管美国一些人士不断鼓噪中美“脱钩”,但数据很真实:今年中美贸易数据将创下新高。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2022年将成为一个中美贸易额创纪录的年份。不但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也将创下新的纪录。

  据香港01网站12月5日报道,12月6日,美国将公布10月的进出口情况。但今年前9个月已有的数据已非常明确地显示出两国贸易再创新高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4180亿美元的商品,比保持目前纪录的2018年同期多出237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美贸易额达到了598.4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为470.18亿美元,自美国进口128.24亿美元。前10个月中美累计贸易规模达到6398.30亿美元,同比增长5.1%。

  报道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发动贸易战,对华自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25%“惩罚性”关税。2018年至2021年四年间,中美之间的贸易规模分别为:6335.19亿美元、5415.6亿美元、5869.79亿美元和7557.76亿美元。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的2019年和2020年中美贸易额的确受到了影响,但在2021年又出现大幅反弹,2022年终又将创下新的纪录。

  可以说,数据已经反映出,合则两利,分则两败。

  报道称,美国发起贸易战,但几年下来,美国并没有像特朗普想象的那样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反倒是经过美国人为干预之后,市场通过自身的调整,重新回到了“起点”。而这几年因为贸易战受到的损失,几乎全部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

  导致美国连续多月高通胀的因素中,贸易战占了很大部分比重。数据真实地反映出,虽然美国一直寻求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和重新建立工厂,天天喊着要供应链转移,但是现在美国购买的中国商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报道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截至今年9月,来自中国的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7%。加拿大和墨西哥加起来会超过这一数据,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这项数据上接近中国。毕竟,中美双边贸易具有内在的强大驱动力,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双方所形成的密切而广泛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也很难被人为政治因素破坏。

  大家应该对这句话不陌生:“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看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罢,别看他说什么、嚷嚷什么,因为这都是没有成本的,而关键是要看他们做了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事实也证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错误的,反倒是跟中国保持贸易关系、扩大贸易合作、减少贸易壁垒才是对美国最有利的。如今看来,美国企业家给到政府的压力,以及社会层面高通胀所引发的民怨,便可知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国嘴上嚷着要“脱钩”,对华贸易额却创新高

2022-12-07 08: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