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方工业保护主义必将付出高昂代价

2022年11月30日 07: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11月27日发表题为《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我担心出现贸易战”》的报道,记者是玛丽·沙雷尔。全文摘编如下:

  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警告说,如果在冬末实行天然气配给,欧洲经济衰退或将加剧。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蒂罗勒合著了《经济大挑战》一书。他还警告说,工业保护主义倾向可能会给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带来高昂的代价。

  经济衰退难避免

  《世界报》记者问:欧洲还能避免经济衰退吗?

  奥利维耶·布朗夏尔答:很可能不行,而且一些国家肯定已经处于衰退中了。首先,进口能源价格上涨导致购买力下降。其次,不确定性使家庭更加谨慎,而企业则更加畏手畏脚。

  如果在冬末实行天然气配给,情况可能会更糟。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还没有发挥很大的作用。

  问:各国央行提高利率难道不是在扼杀增长吗?

  答:首先,我们必须记住,欧元区的很大一部分能源是进口的,而且这些能源价格飙升。为了应对这一上涨,公司正在提高产品价格,而员工则要求加薪以遏止他们的收入损失。但加薪意味着企业成本的进一步增加,部分反映在产品价格上,从而对工资等产生新的压力。这就是所谓的“价格-工资循环”,会导致通胀加剧。

  央行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通胀,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提高利率使经济增长放缓,这样企业和员工就可以抑制自己的需求。这当然不是个理想的过程,但这是央行唯一的工具。然而,在价格-工资循环仍然适中的欧洲,与美联储相比,欧洲央行的加息幅度非常小,美国的工资增长更高。

  问:如果这不是一个理想的过程,难道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在不损害经济活动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吗?

  答: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由企业、雇员和政府进行集体谈判,讨论如何在所有人之间公平地分摊购买力的损失,以限制通货膨胀。荷兰在20世纪70年代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在目前的背景下,这种协议很难复制。

  然而,自危机开始以来,各国政府通过降低汽油税或能源保护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能源危机造成的购买力损失。现在重要的是通过加强对家庭和企业节约能源的激励措施或设定能源消费上限来完善这些措施。

  恐将导致贸易战

  问:欧元区会否陷入又一场金融危机?

  答:考虑到通胀,借款利率仍然很低,当对抗物价飙升的斗争结束时,利率可能会更低,接近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欧元区的公共债务水平很高,但以这样的利率,公债是可持续的——即便在短期内乌克兰战争造成的赤字更高。真正的风险是政府在财政上不负责任。最近几周的英国危机表明,投资者愿意接受正当合理的赤字,但不是什么样的赤字都照单全收。

  问:金融体系的其他脆弱之处是什么?

  答:金融危机的风险从未被排除在外。虽然我不认为脆弱是加息造成的,但问题可能会出现,英国养老基金和加密货币(FTX交易平台破产)的动荡就说明了这一点。此外,各国央行从2008年的危机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并毫不犹豫地进行大规模干预。

  然而,一些在危机之前就已经脆弱的穷国的情况令人关注。美国加息让那些以美元计价的举债国吃苦头。

  问:欧洲工业的竞争力因能源通胀而受到损害,它的经济模式是否面临威胁?

  答:并没有。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大幅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虽然届时欧洲的能源可能还是会比美国贵一点,但这应该影响不大。更令我担心的是,美国政府在其最新的计划中为企业返回或迁往美国提供补贴。我害怕出现贸易战。

  问:贸易战会如何开始呢?

  答:比如像法国等一些国家看到自己国家的工厂关闭并迁往美国,就会相应地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来保护其工业。这样的贸易战会让每个人付出高昂的代价。更何况,由于生产链广泛实现自动化,认为工厂回迁就会创造和以前一样的就业机会是一种幻想。

  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同样是灾难性的,因为它们寄希望于加入全球生产链将使它们变得富有。如果这些生产链回到工业化国家,希望就会落空。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方工业保护主义必将付出高昂代价

2022-11-30 07: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