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为避免美欧制裁和限价 俄罗斯商船队转向东方

2022年10月26日 0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制裁和限制严重影响俄罗斯海上运输。前往欧盟港口的俄货船今年三季度同比缩水至十分之一,而半年前已无俄船只前往美国和英国港口。与此同时,俄正在加强与新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往来:货船停靠土耳其港口的次数达1116次,同比增长44.6%;停靠中国港口的次数达391次,同比增长17%。专家认为,前往欧盟港口的俄货船将进一步减少,尤其是在欧盟第八轮制裁和石油限价的影响下,而土耳其、中国、印度和非洲港口的重要性将提升。

  根据《劳埃德船舶日报》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悬挂俄国旗的货船停靠欧盟港口的次数为107次,而去年三季度为1042次。在27个欧盟国家中,俄货船仅停靠九个国家的港口,前两名是保加利亚(39次)和德国(24次),同比下降40.9%和45.5%。自实施对俄制裁以来,美国和英国港口没有俄货船停靠。

  报道称,俄分析师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认为,到2023年二季度对俄石油产品禁运生效之时,将几乎不再有前往欧盟的俄货船。追踪船队动向将更难:“影子船队”正在按照伊朗和委内瑞拉运输石油的模式形成,但这些船只无论如何不会前往欧盟。这位专家认为,俄罗斯将向土耳其、印度、中国扩大货运量,煤炭将运往非洲国家;俄原油和石油产品将发往中东,中东国家以折扣价采购,再出口自己开采的石油。

  俄分析师斯韦特兰娜·彼得罗夫娜指出,欧盟第八轮对俄制裁的其中一条是,禁止与俄罗斯船级社(RS)的所有交易。RS解释说,自2023年4月8日起,持有RS认证文件的船只,无论挂什么国旗,在国家主管部门允许下才能进入欧盟港口采购、运输或进口指定货物。RS说:“悬挂俄罗斯国旗和经过RS认证船只的停靠量预计将减少。”

  彼得罗夫娜认为,土耳其这样的转运枢纽的吸引力将提高。俄商船将把运至转运枢纽的货物装到悬挂其他国旗的船上,随后运至欧洲港口。欧盟拒之门外的俄能源或从波罗的海转移到黑海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方向的运输将得到更积极的发展。这位专家认为,在商船队减少的情况下(无法租船,以及悬挂俄国旗的船只可能遭更多制裁),为激活俄罗斯和友好国家间的海上贸易,有可能采取的方案是,由友好国家租船,而俄方将降价出售货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俄媒:为避免美欧制裁和限价 俄罗斯商船队转向东方

2022-10-26 0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