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媒报道:世界大米产量或大幅减少

2022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据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网站10月16日报道,法国大米加工企业联合会担心全球大米产量将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最近几个月主要生产国出现了极端天气事件。大米价格预计即将上涨。

  按照法国大米加工企业联合会的说法,未来的大米供应面临众多风险。

  该联合会主席蒂埃里·利埃万预测说,供应困难可能会“从明年二三月开始”出现。是否会严重到大型超市的大米货架上空空如也呢?这也不是不可能。利埃万警告称:“尽管不会出现完全断供的现象,但供应至少会受到严重影响。”

  虽然法国每年能够生产5万吨大米,但更多还是要依靠进口才能满足全国需求(法国大型商超每年卖出24万吨)。但是今年,多个事件表明,全球大米总产量将大幅下降。 

  报道指出,各个大米品种都将受到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印度香米,它占大中型超市大米销量的45%。其主要生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近几个月先后迎来热浪和强降雨天气,至少25万吨大米和必要的商品运输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等)因此被毁。

  利埃万解释说,面对这种情形,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将通过限制出口来“优先满足本国人口的需求”。

  他还说,大米从今以后将成为“一种几乎不流动、基本上在本土被消费的产品”。

  全球每年产出大米5.8亿吨,正常情况下的出口量略高于5000万吨,其中有2150万吨来自印度。

  此外,印度还在9月宣布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口碎米,以及对白米和糙米(即全谷粒米)征收20%的出口关税。

  生产过程消耗大量能量的蒸谷米占大型超市大米销量的40%,但由于亚洲产米国同样出现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势头,这类大米的产量预计也会减少。

  欧洲每年不足300万吨的大米产量甚至会进一步减少。法国大米加工企业联合会指出:“欧洲所有国家(主要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水稻在整个生长周期内都处于缺水状态。”利埃万表示:“欧洲整体产量预计将减少20%至25%。”

  报道说,极端天气事件导致的全球减产自然而然地将加剧近几个月已经出现的通胀上行势头。

  利埃万提醒说,除了能源价格飙升之外,乌克兰战争还导致小麦和玉米价格上涨,迫使一些国家转而使用来自缅甸或印度的碎米来喂养牲畜,“这大大推动了市场看涨氛围”。

  此外,欧盟从9月1日开始上调糙米进口关税,而且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一直在走强。利埃万强调说:“这使得我们在进口时需要付出高昂成本,因为我们都是用美元购买商品,然后用欧元出售商品。”

  自卫生危机爆发以来,运输成本已经增至原先的5倍,现在则“保持稳定”。但是,利埃万遗憾地表示:“我们依然很难找到足够的集装箱。”  

  报道指出,大米产业的成本在一年内已经上涨了30%。在消费方面,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9月货架上的大米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的水平上涨12%以上。

  利埃万指出,在当前阶段,“由于商品还有存货”,所有成本增量“尚未完全转嫁到价格上”。但是,他警告说:“未来价格还会上涨。”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媒报道:世界大米产量或大幅减少

2022-10-20 0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