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媒文章:欧美经济或陷入长期衰退

2022年10月18日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14日刊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的文章,题为《不,衰退不会很快结束,幅度也不会很小》,文章编译如下:

  一年多来,我一直在解释为何通胀高企的势头会持续下去。其原因不只是糟糕的政策,也有供给受到的巨大冲击。此外,各国央行想通过加息遏制通胀,这只会让经济硬着陆。我曾经警告说,如果经济衰退真的到来,可能会比较严重且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金融难题和债务危机普遍存在。

  这些预言是否准确呢?首先,认为通胀只是过渡性的“过渡派”显然在“持续派”面前丢了面子。除了货币、税收和灵活的信贷政策之外,供给不给力也造成冲击,让物价飞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诸多经济瓶颈出现,包括劳动力短缺。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受到冲击。最后,制裁范围扩大和美元强势让全球经济进一步割裂,从贸易到移民,许多领域加速走上去全球化的道路。

  大家都承认,供给不足持续带来的这些冲击会推高通胀。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都开始承认,可能极难实现经济软着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后可能会说,是“稍微温和一点的着陆”,可能难免会感受到“一丝痛苦”。市场分析师、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则认为,会出现硬着陆的一幕。

  在滞胀及供给不足的冲击下,要实现软着陆较为困难,而经济会因需求过度出现过热的情况。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美国通胀率高于5%(目前高于8%)和失业率低于5%(目前为3.5%)的情况下,美联储还从未成功实现经济软着陆。在欧洲,硬着陆更有可能发生,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供应不足对能源市场造成冲击和欧洲央行加息行动相对于美联储滞后。

  我们已经陷入经济衰退了吗?还没有,但美国经济上半年已经出现负增长。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展望指数表明,经济放缓势头会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变得更加严重。到年底,经济硬着陆被认为是很可能出现的场景。

  尽管很多分析师认为经济会出现衰退,但他们认为将会是短期的且幅度不会太大。相反,我对这种相对乐观的预期发出警告,因为可能会爆发严重且持续时间很长的债务危机。金融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最近碰到的困难也进一步佐证了我的观点:各国央行的努力可能会导致经济和金融崩盘。

  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不管如何表态,各国央行都将感受到经济硬着陆和金融崩盘带来的巨大压力。而有些不妙的迹象已经在英国出现。

  另外,很多迹象表明,温和的增长已经让位于滞胀,其特点就是,供给不足造成的冲击是不稳定的,且会产生诸多影响。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问题,造成冲击的因素还包括:很多重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多边主义瓦解,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和猴痘肆虐,气候变化日益造成负面影响,网络战频发,旨在提高工资和就业者购买力的税收政策出台。

  今年1月至6月,美国等国家的股指跌幅超过20%,而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从1.5%升至3.5%,这导致人们在股票上的损失远高于债券。

  债券收益曾在市场复苏的7月至8月中旬下降。但在那之后,股市持续大跌,而债券收益开始大幅上升。通胀走高导致多国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的平衡性就体现了出来,股票开始让位于债券。如果出现轻度经济衰退,股价就会下跌,如果出现滞胀导致的债务危机,股价会大幅下跌。一些债务市场上出现的紧张信号日益增多:长期债券收益率在上升,杠杆借贷市场和依靠贷款的债券市场纷纷关闭,高负债企业、银行、家庭、政府都被过度负债所累。

  危机就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媒文章:欧美经济或陷入长期衰退

2022-10-18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