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向世界输出通胀与衰退

2022年10月12日 15: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0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负责人警告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以抑制飙升的通胀,加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加上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约三分之一的世界经济体将在今明两年连续出现两个季度的萎缩,到2026年损失总量将达到4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需要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加以帮助,因为它们受金融紧缩的打击尤其严重。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也警告说,明年存在全球经济萎缩的“真正危险”。他说,美元走强正在削弱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使它们的债务增加到“难以负担的”地步。

  另据法新社布鲁塞尔10月10日报道,欧盟高级外交官10日警告称,在粮食危机和冲突升级之际,美国加息正在推高全球物价,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场十足的风暴”。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对欧盟各国大使说:“各国都在竞相提高利率——这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他解释说,这是无奈之举。因为除非各国央行效仿美联储的做法,否则美元升值将令其他国家难以负担购买基本商品的价格。

  欧元区已经在艰难应对这样一个难题:必须提高利率以抑制不断飙升的通胀,同时又要警惕地关注在爆发能源危机的情况下,加息会对萎靡不振的经济增长造成多大影响。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9月27日刊文指出,美联储正在将世界推向衰退。

  文章说,美联储控制通胀率飙升的决定是将通胀、衰退和货币及其他金融市场的动荡输出到世界别的地方。

  能源和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受到了战争和美元急剧升值的双重推动。这也是美国和其他经济体之间利差不断扩大的结果。

  许多国家的决策者面临两难境地:一边是通胀飙升至数十年来未曾经历过的水平,另一边是经济增长率日益萎缩。

  疫情的后遗症和美联储的侵略性正在影响全世界。

  经历通胀、加息、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货币贬值影响的不仅仅是欧洲和亚洲,非洲和南美也陷入了困境,主权债务违约的名单越来越长。

  正如经合组织所指出的那样,随着美联储继续以快于其他国家央行的速度收紧美国货币政策,更糟糕的前景——某种形式的全球金融危机——或许将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美国向世界输出通胀与衰退

2022-10-12 15: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