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下降

2022年10月06日 10: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6日)公布9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下降,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趋势。

  9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

  分区域看,9月份,欧洲和美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采购经理指数均呈现连续下降走势,并且美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上月升至50%以后,再次降至50%以下;亚洲制造业增速相对平稳,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微幅上升。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增速呈现阶梯式放缓趋势,且三季度增速快速下降。三季度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值为50.8%,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值分别下降3.8和2.2个百分点。当前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相对较低水平,意味着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趋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回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美国采取激进式的加息政策,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了负面溢出效应,一些脆弱性的新兴经济体金融体系,出现了剧烈震荡;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全球滞胀、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专家表示,美国持续加息带来的外溢效应,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以及尚未消除的疫情,三重影响叠加,提升了全球经济运行成本,增加了全球产业链的不稳定性,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难度。(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下降

2022-10-06 10: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