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5%

2022年10月04日 07: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3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2贸易与发展报告》,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5%,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2.2%。所有地区都受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但发展中国家受影响格外明显,其平均增长率预计将下降到3%以下,并将进一步挤压公共和私人财政空间,破坏就业前景。拉丁美洲的中等收入国家以及非洲的低收入国家今年经济增长将急剧放缓。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表示,仍有时间将经济从衰退的边缘拉回来,各国还有平抑通货膨胀和支持所有弱势群体的工具。但目前的行动方针正在伤害最脆弱的群体,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并有可能导致全球衰退。

  报告强调,需要增加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包括低工资工人和陷入财务困境的家庭。报告警告,货币紧缩正在对经济、社会和气候目标造成损害,最贫困人口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联合国贸发会议敦促各国采取更加务实的战略,采用战略价格控制、暴利税、反垄断措施和对商品投机的更严格监管。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货币财政政策可能导致全球衰退和长期停滞。发达经济体的快速加息和财政紧缩,以及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导致的危机,已经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转变为经济下行,预计不太可能出现软着陆。

  联合国贸发会议还警告,美国大幅加息将使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大幅减少。今年约有90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对美元贬值,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货币贬值超过10%。目前有46个发展中国家受到多种经济冲击的严重影响,加剧了全球债务危机的威胁。(总台记者 朱赫)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5%

2022-10-04 07: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