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日本积极拓展“推活”经济

2022年10月02日 08: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9月28日发表了日本信息经营创新专科大学校长中村伊知哉的文章《“推活”经济前景广阔》,文章编译如下:

  2021年,宇佐见铃的小说《偶像失格》荣获芥川文学奖,“推活”一词也成为流行语大赏的候选词。“推活”指的是对自己喜欢的人士或者动漫人物倾注真情实感,进而热衷于举办各种活动,向周边人力推自己的真爱。“推活”的兴起也带动了相关经济产业的出现。

  从2010年前后开始,喜爱演艺团体AKB48的人士举办的应援活动就已经广为人知。

  矢野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21年度在这类市场中占比最大的动漫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28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其次为演艺周边产业,市场规模1500亿日元;同人志则以800亿日元位居第三。包括手办、人形等13个领域在内,合计市场规模高达6840亿日元。

  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则从2017年度的2680亿日元直线上升到2019年度的3000亿日元,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有些新作品无法公映,导致2020年度市场规模略有萎缩至2750亿日元。

  演艺周边产业的市场规模同样从2017年度的2150亿日元快速上升至2019年度的2610亿日元,但在2020年度暴跌至1400亿日元,几乎腰斩。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演唱会等线下活动无法举办。

  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的内容产业销售额约为13万亿日元,但周边产业合计高达47万亿日元,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辐射效果十分巨大。

  由个人而不是企业出钱投放应援广告为演艺团体人士庆生或是庆祝出道纪念日的全新消费模式已经形成。

  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特定演艺人员的喜爱者逐渐在互联网上形成自己的社群,自发收集和交换信息。而且社群内部产生的信息又会作为口碑传递给身边人。包括现场活动在内,社群之间的交流活动也趋于活跃。

  这种虚拟社群俨然成为家庭和职场或学校以外的第三居所,相关人士在花钱应援方面一掷千金毫不吝惜。

  此外,善用互联网筹措资金的众筹活动也风生水起,进一步拓展了相关团体的群众基础。

  随着这类活动的蔓延,企业方面在投放电视广告时也更多以社群为中心,在提供新的商品和服务之时会思考如何获得他们的认可。

  日本动漫爱好者遍及全球,他们热衷于来到日本进行“朝圣之旅”,但这也需要放宽入境政策的配合,还需要将现场活动和音乐会的人数限制提高到疫情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日媒:日本积极拓展“推活”经济

2022-10-02 08: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