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日本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

2022年09月25日 08: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22日决定通过买入日元、卖出美元来干预汇市,这是自1998年6月以来首次采取这种行动。日本银行在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实行与推进加息的美国不同的货币政策,这导致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趋势加剧。由于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会造成家庭开支负担加重,日本政府摆出阻止日元贬值的姿态。

  报道称,可以认为,日美利率差将进一步扩大,这是导致日元贬值的原因。日本当局买入日元的干预效果能否持续,尚不得而知。

  在采取干预汇市的行动后,22日晚,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财务省召开记者会。他说,虽然日元汇率原则上由市场决定,但“绝对不能忽视投机活动导致的汇率反复、过度波动”。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干预规模或达数万亿日元。

  这次是日本单独干预汇市,并非与其他国家统一步调进行联合干预。美国财政部发言人22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没有参与干预汇市的行动。日本当局称,其干预汇市的目的在于,抑制最近日元汇率波动幅度变大的趋势。我们对日本的行动表示理解。”欧洲央行发言人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没有干预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日本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

2022-09-25 08: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