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锐评】东博会参展商为何纷纷约定“明年还会来”

2022年09月21日 15: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胡君颜

  “我们在中国已有300多个分销商了。”越南一家咖啡企业上海代表处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这家企业的产品2004年首次出现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今年他们带来的新产品又得到了认可。像这样从东博会获得发展动力的企业不在少数。

  19日,第19届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中国广西闭幕。四天时间里,来自40个国家1653家企业线下参展、超过2000家企业云上参展、签订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4130亿元人民币创新高——这些亮眼的数据,见证了本届东博会的丰硕成果。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前景晦暗。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机构近期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博会的举办意义不一般。展会上,中国的智能化设备、绿色家电、照明科技产品受到东盟采购商的青睐,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热带水果、家居用品被中国采购商抢购。当少数主要经济体“筑墙”时,东博会以鲜明的开放气息,为促进疫后可持续复苏、建设开放型区域经济提供了新机遇。

  外界注意到,与往届相比,今年东博会首次设立了东盟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精品展区。这体现了“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展会主题。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这意味着,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

  数据证明了这点。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4.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占中国外贸总值15%。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已成为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

  RCEP的生效实施,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度合作,像关税减免、通关效率提升等诸多利好政策落地,让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更加密切。此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RCEP成员国的加入,也扩大了中国与东盟经贸的“朋友圈”。

  韩国是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首次在会上设置了韩国国家馆。韩国企业带来的美妆、食品、电子类产品大受欢迎。它们希望通过参加东博会,寻找和扩大进入东盟国家市场的商机。事实上,推动中国、东盟国家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也是东博会一个显著成效。

  中国与东盟国家未来合作有什么新动向?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东博会主题中关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描述。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9年推出“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覆盖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3.0版建设启动在即,中国与东盟将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基建等合作领域迎来新的成长机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自贸区红利也将进一步增加。

  “自贸区3.0版一旦启动,加上RCEP利好,无论是关税减免还是贸易便利化,都将再上新台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这也是为何东博会参展商纷纷表示,“明年我们还会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国际锐评】东博会参展商为何纷纷约定“明年还会来”

2022-09-21 15: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