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央行行长:还将加息2至5次 但75基点并非常态

2022年09月09日 14:05   来源:新华财经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暗示欧央行加息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初,因为通胀水平过高,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于欧央行的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王晓伟)当地时间9月8日,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决定大幅加息75个基点,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1.25%,边际贷款利率为1.50%,存款利率为0.75%。在欧央行宣布自1999年来最激进的加息举措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直言将进一步加息大约2-5次,但75个基点的加息不会成为常态。

  拉加德暗示加息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初,预计将进一步加息,因为通胀水平仍然过高,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于欧央行的目标。这还需要几次会议。“至于具体几次,可能会超过两次,包括这次,但应该会低于五次。”

  她还称,未来政策利率决定将继续依赖于数据,并遵循逐次会议的方式决定。她说,“目前还不确定利率顶点是多少。如有必要,将会提高利率顶点以实现通胀目标。不希望看到(通胀的)第二轮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会在2023年初将存款利率提高到1.75%,然后会暂停加息,届时经济衰退将会显现。要持久抑制通胀,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因通胀远高于目标。

  摩根士丹最新报告指出,欧洲央行8日的决策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欧央行愿意接受以降低经济增长为代价,确保价格稳定。

  华泰证券认为,高通胀压力之下,欧央行的紧缩和欧元利率汇率的波动是下半年海外最大的边际风险。无独有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自 8 月末杰克 逊霍尔会议以来,也数次重申联储将专注于锚定通胀预期、即使面临“增长 一段时间低于趋势”的压力,也仍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认为,尽管欧美央行中期使命不同,但短期目标一致,预计欧洲将于年内陷入衰退,美国或于明年年中前后陷入实质性衰退。预计美联储9月继续加息75bps,欧央行10月仍将大幅加息50或75bps,欧元难有明显起色。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欧央行行长:还将加息2至5次 但75基点并非常态

2022-09-09 14:05 来源:新华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