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莱茵河水位下降,部分河段仅38厘米!水运受阻,能源危机或加剧

2022年08月14日 09:03   来源:央视财经   

  欧洲遭遇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莱茵河水位不断下降。这令依靠水路运输货物的企业不得不限制产能,以减少运货量。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位于莱茵河中段德国考布镇附近河段的水位已经降至约40厘米的临界点,并在当天晚上进一步降至38厘米。由于未来几天不会有大规模降雨,预计下周该河段水位还将继续下降,严重影响德国水路运输。

  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专家 巴斯蒂安·克莱因:目前考布镇附近河段的水位约为40厘米,相当于水深只有1.5米,到下周二(16日),水位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至约35厘米。对于必须向南航行的莱茵河中部地区的船只来说,水位低于40厘米就太浅了,普通船只将无法通行。

  德国约有4%的货物依靠包括莱茵河在内的水路运输。在欧盟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减少对德国能源供应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开始动用封存的煤电产能,以期弥补能源缺口。作为煤炭运输的大动脉,莱茵河尤为重要。如果考布镇附近河段的水位在跌破40厘米的临界点后进一步下降,那么德国的工业中心地带将陷入困境,能源危机将加剧。德国尤尼珀公司说,莱茵河的低水位可能导致旗下两家火力发电厂进入9月以后无法正常运转。德国巴登-符滕堡电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燃料运输受到限制,河流水位下降推高了运输成本,而陆路运输又运力紧张。

  有机构预测,莱茵河水位降低让德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更大。德意志银行研究部数据显示,2018年发生干旱,莱茵河考布河段水位降至历史低位,导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2%。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德国莱茵河水位下降,部分河段仅38厘米!水运受阻,能源危机或加剧

2022-08-14 09:03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