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国经济复苏已经结束

2022年08月01日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无论衰退与否,美国经济复苏已经结束。

  报道说,无论官方最终会不会宣布经济陷入衰退,最新经济数据发出的信息都令人警醒:复苏实际上已经结束。

  诚然,美国二季度经通胀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下滑有点误导人。这一下滑完全可以用去库存来解释,就像一季度的下滑一样。就业岗位仍在增长。

  即便如此,衡量经济活动的主要指标也已停滞不前。家庭和企业的总支出二季度没有增长,而此前6个季度的年化增速平均为6%。

  事实上,月度数据显示,消费支出持平或有所减少,尤其是花在商品上的支出。食品杂货支出实际上在过去6个月里有所减少。通胀掩盖了经济放缓的幅度。尽管商品销量下降,但价格上涨还是让联合利华等消费品公司的收入上升。

  报道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转折点并不令人意外。始于2020年抗疫封控期的衰退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最短暂的,随后的复苏格外强劲,令经济产出和失业率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复苏期必然也是短暂的。这并不意味着扩张已经结束,但它的确意味着扩张势头将在未来大大减弱。

  然而,出于另一个原因,这个转折点令人担忧。这不是一个短期变化,而是美联储为降低通胀率而有意安排的。美联储今年已将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至2.25%到2.5%的区间,并计划进一步加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27日说:“我们需要一段增长低于潜力的时期,以便创造一定的缺口,让供给侧能够赶上。”

  所谓潜力指的是,在没有加剧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总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能够提供的增长。然而,二季度GDP实际上比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020年1月给出的预测值低2%。就业岗位也比预测值少2%。与此同时,通胀率正处于约9%这一40多年来高点。从表面上看,这意味着今天的潜力低于根据疫情暴发前的趋势给出的预测结果——这一迹象表明,过去两年里发生的事造成了损害。

  报道称,一个关键问题是,这种损害可能会持续多久。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疫情暂时对供应造成的干扰,比如半导体短缺抑制了汽车产量并推高了价格,或者反映在与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有关的能源价格上涨。一旦这些干扰得到解决,潜力有可能反弹。

  其他干扰似乎会持续更久。美国失业率大致与2020年初的水平持平,但由于劳动力大军的规模缩减,就业人数减少了。二季度,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2.2%,而国会预算办公室两年前的预测值为62.7%。主要原因似乎是退休、移民步伐放缓和新冠疫情。这些因素似乎都不可能很快逆转。

  此外,职位空缺率高和工资快速增长意味着,失业率不可能维持在如此低的水平。鲍威尔27日说,他认为自然失业率(与稳定的通胀相符的失业率)“大大”高于疫情前水平。如果必须让实际失业率上升到这个新的自然失业率水平才能降低通胀,那么衰退很可能是无法避免的。

  鲍威尔和其他人希望没有这么做的必要。作为对需求降温的回应,企业可能只会减少招聘岗位,而不是解雇工人。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复苏的结束未必会自动导致衰退。相反,美国可能会进入一个增速低于其潜在正常水平的漫长时期——增速很可能低于2%。美联储前理事拉里·迈耶称之为“增长衰退”。但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由于过去两年里的干扰,美国经济的规模和活力都将低于应有的水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美国经济复苏已经结束

2022-08-01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