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 美媒称鲍威尔发出矛盾信号

2022年07月30日 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据美联社7月27日报道,美联储27日连续第二次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75个基点,目的是抑制高通胀。

  美联储此举将把影响许多消费者和企业贷款的关键利率提高到2.25%至2.5%的区间。

  在最新的政策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就这家央行接下来可能采取的措施发出了矛盾的信号。他强调,美联储仍致力于战胜长期居高不下的通胀,同时也透露有可能很快会缩小加息幅度。

  鲍威尔关于可能放缓加息的暗示促使股市大幅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2.6%。与此同时,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谨慎地没有排除美联储决策者9月召开下次会议时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他说,做出何种利率决定将取决于从现在起到那时发布的许多经济报告会得出什么结论。鲍威尔说:“我认为,美国目前没有陷入衰退。”他暗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在放缓经济增长、可能还有缓解通胀压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功。

  在美联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美国的通胀率飙升至9.1%,创下41年来的最高水平。该决定反映出这家央行为减缓全美国的物价上涨速度所付出的巨大努力。通过提高借贷利率,美联储提高了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或商业贷款的成本。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减少贷款和开支,从而给经济降温,减缓通胀。

  通胀飙升和对衰退的担忧削弱了消费者信心,并引发了公众对经济的焦虑。随着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人的不满情绪导致拜登总统的公众支持率下降,并增大了民主党人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的可能性。

  面对高昂的物价,消费者正表现出减少支出的迹象。企业调查显示,销售正在放缓。美联储希望它能使经济增长放缓到正好能抑制通胀却不会引发衰退的程度,但许多分析人士担心,衰退风险可能会带来糟糕的结果。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对工人的需求小幅放缓,且工资增长幅度可能触顶,经济状况正以一种有助于降低通胀的方式演变。

  他说:“我们是否正看到我们认为自己需要的经济活动放缓现象?一些证据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鲍威尔认同美联储官员上月给出的预测结果,即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到今年底将达到3.25%至3.5%的区间,2023年将再提高约50个基点。如果这一预测成立的话,这将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 美媒称鲍威尔发出矛盾信号

2022-07-30 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