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封锁中国手机巨头119个银行账号,冻结近4亿元!最新回应:此举违法!

2022年07月10日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近日,印度政府披露冻结vivo账户细节。

  据环球网7月9日报道,目前,vivo119个印度相关银行账号已被封锁,约3.9亿元人民币资金被冻结,vivo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称,冻结其银行账户“违法”并将损害公司业务运营,其将无法支付法定费用和工资,请求法院撤销冻结决定。

  印度冻结vivo资金近4亿元

  公司回应:此举违法!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8日报道称,一份法律文件显示,中国手机厂商vivo已向新德里高等法院寻求撤销印度执法局冻结其银行账户的决定,称此举“违法”,并会损害公司的业务运营。

  根据印度执法局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印度执法局5日以涉嫌违反《防止洗钱法案》有关规定,搜查了vivo印度公司和23个相关公司的48处地点。

  印度执法局在这份声明中指控 vivo印度公司为逃避纳税,将6247.6亿卢比汇往中国等地,金额相当于该公司一半左右的营收规模。

  印度执法局称已冻结vivo印度公司相关的119个银行账户,总额达46.5亿卢比(约合3.8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vivo印度公司的6.6亿卢比定期存款、2公斤金条和约73万卢比的现金。

  vivo向新德里高等法院提交的文件称,由于账户冻结,该公司将无法支付法定会费和工资。vivo 表示正在与当局合作,并致力于完全遵守印度法律。vivo 的法院文件列出了受该决定影响的10个银行账户。该公司表示,每月需要支付的钱款约为282.6亿卢比(约合23.96亿元人民币)。路透社称,新德里高等法院要求印度执法局在7月13日之前就vivo提出的要求作出决定。

  本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联系vivo方面了解情况,公司回应称:“vivo正在配合印度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所有信息。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在印度严格遵守当地的所有法律法规。”

  就vivo遭印方调查一事,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印方频繁调查中国企业的做法不仅扰乱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企业商誉,更阻碍了印度营商环境改善,挫伤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的信心与意愿。他呼吁印方依法合规调查执法,切实为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印度频频调查中资企业

  路透社引述统计数据称,2022 年第一季度,印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数量达3800万部,市场龙头小米的份额最大为 24%,韩国三星为18%,居第二,vivo为 15%,紧随其后。然而,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迅速崛起的同时,也成为印度当局打压的重点对象。

  自2020年以来,印度加强了对中国公司的审查。2021年12月,印度对来自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一加以及富士康等在印度的办公室和制造厂进行了突击搜查。今年年初至今,vivo已是遭到突击搜查的第三家中国手机厂商。

  今年1月,小米被追缴65.3亿卢比(约5.6亿元人民币)税款,后又在4月被冻结7.25亿美元(后解除冻结)。

  今年2月,印度所得税部门指控华为的一个印度子公司以股息的形式将大量资金汇回母公司,减少其在印度的应税收入,并冻结了华为印度子公司的银行账户。今年4月,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根据华为的请求暂缓账户冻结,并寻求税务部门的回应。

  据了解,税务问题是印度政府常用以规范或限制外资企业的方式。近年来,印度税务部门对壳牌、诺基亚、IBM、沃尔玛、凯恩能源等多家外资企业都进行了税务调查并开出了高额罚单,其中不乏印度政府败诉的案例。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有关统计显示,至少有500家中资企业在印度遭遇了税务及合规性普查,这是中资企业进入印度以来面临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系统性危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程鹏 杜恒峰 盖源源

  校对|段炼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环球网、证券时报e公司、央视新闻、每经app(记者:王晶)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印度封锁中国手机巨头119个银行账号,冻结近4亿元!最新回应:此举违法!

2022-07-10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