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华尔街日报》预测:美股下半年难挽颓势

2022年07月06日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日发表文章,指出美股市场上半年表现糟糕,未来还可能继续恶化。全文摘编如下:

  2022年已经过半,但市场开始担心我们甚至还没有遭遇今年一半的坏消息。

  今年前六个月充满了意外:通货膨胀,40年来最大规模的债券抛售,历史上罕见的科技股暴跌,以及加密货币的内爆。

  数月来投资者忽视的迫在眉睫的风险是经济衰退。但经济将会下滑还是会好起来仍是未知数。

  尽管投资者最终将注意力集中在衰退的不确定性上,但世界其他地方的风险也可能会打击美国投资者。

  日本最终可能会被迫放宽政策,允许债券收益率上升,这将吸回该国投资者大量涌向海外的现金。在欧洲,中央银行承诺了一项支持意大利的新计划。如果它遵循太少和太晚的模式,我们可能会看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卷土重来,而市场并未为此做好准备。

  几乎任何经济结果都可能证明是一个新的意外。如果出现软着陆,随着最近的衰退恐慌逆转,股市应该会表现良好。如果出现衰退,很可能还会出现重大损失,因为只有最近几周的下跌似乎与衰退风险有关。

  有一个好消息:价格已经大幅下跌,这使其更接近最终触底的地方。标准普尔500指数自1970年经济衰退时下跌21%以来,在今年上半年的跌幅最大。即使包括息票支付在内,长期国债也下跌了10%,这是自1980年保罗·沃尔克掌舵的美联储迫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的最大六个月跌幅。

  摩根大通策略师尼古劳斯·帕尼格佐格卢表示,从价格走势中获取可能性的最简单方法是将价格下跌与过去经济衰退的平均跌幅进行比较。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略高于20%,而过去11次衰退的平均跌幅为26%,这表明近80%的衰退可能性已被消化。

  然而,今年的大部分抛售与衰退风险无关。要明白这一点,我们需要区分美联储政策对股票和债券价格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是推高债券收益率,压低未来盈利股票的估值,这指的是那些估值高的股票,比如科技巨头。直到6月,这种情况一直占主导地位,债券收益率飙升,成长型股票暴跌,而便宜的“价值型”股票基本上表现不错。

  然后,一切都变了。投资者意识到美联储加息的间接影响,即削弱经济。这对资产价格产生了几乎相反的影响。经济疲软意味着通胀率降低,从而证明降低债券收益率是合理的。它还会影响收益,尤其是对周期性公司而言,与成长型股票相比,这往往会对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造成更大的伤害。

  自6月7日以来,廉价股受到重创,周期性板块——尤其是石油股和矿业股——暴跌。过去两周,美国国债也表现出对衰退的担忧,因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明年将不得不大幅降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近0.5个百分点,是自首次采取新冠疫情封锁措施以来的最大降幅。在无视衰退风险并实际上调了今年前五个月的盈利预测后,华尔街分析师也在竞相下调盈利预测。

  市场现在知道前景阴云密布,因此对突如其来的阵雨不会太在意。但如果一场严重衰退的风暴将收益冲洗殆尽,投资者仍会淋得透湿。

  我仍然满怀希望地认为,衰退将是温和的,直到明年才会到来,而且或许能够完全避免。但经济数据正走向错误的方向,更高的利率甚至还没有开始对普通家庭产生影响。风险很大,而市场仍未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国《华尔街日报》预测:美股下半年难挽颓势

2022-07-06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