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纽约联储前主席: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进入衰退期

2022年06月28日 1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彭博社近日发表了一篇由美国经济学家、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前副主席比尔·达德利撰写的文章。文章称,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进入“无法避免的衰退期”。

  “如果你仍然抱有幻想,认为美联储有能力让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话,还是不妨把这个幻想丢在脑后吧,”文章称,“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期,这是无法避免的。”

  达德利在文章中写道,在最新的一组预测中,美联储的官员们为美国经济的未来描绘了一副乐观的图景:即便美联储大幅提高利率,经济仍然能继续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也仅仅是略有上升。但自己有理由证明,美国经济将迎来的是更加“硬”的着陆。

  首先,持续的物价上涨,正迫使美联储转移政策重点,从支持经济活动转向抑制通胀,以实现让通胀率回复到2%的目标。对就业的支持也不得不屈从于此。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以及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中都可以看出这一点,该声明剔除了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的措辞。

  其次,为确保稳定物价,美联储将会“毫不留情”。美联储官员们已经意识到,如果不能让通胀回落,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通胀预期可能会失控,而这必然导致出现更大程度的经济衰退。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最好现在就采取行动,无论这意味着在就业和增长方面将付出何种代价。鲍威尔绝不想重蹈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的覆辙。

  第三,面对这样的“猛踩刹车”,当前的美国的经济扩张显得极为不堪一击。短期内,在2020年和2021年大规模财政刺激的作用下,工资增长、经济复苏和健康的资产负债结构将支持需求上升,甚至在部分领域需求已超过供应。因此需要大体量货币紧缩政策来减少需求。但由于金融环境紧缩、限制性的财政政策和家庭储蓄被抽空,生产调整可能是突然的。美国股市整体下跌逾20%,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超过2个百分点,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升值约10%(限制了美国进行出口)。布鲁金斯学会的哈钦斯中心估计,在财政政策的影响下,美国经济2022年前三个月的年化增长率被削减了3个百分点以上,这种政策对经济的拖累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随着通胀超过了工资增长,个人储蓄率也出现大幅下降,从2021年3月的26.6%降至今年4月的4.4%,明显低于长期平均水平。难怪消费者们的信心会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水平,“衰退”这一词的谷歌搜索量更是创下新纪录。

  最后,经济历史指向了硬着陆。在推高失业率0.5个百分点及以上后,要让经济也不陷入衰退,美联储的紧缩政策还从未做到这一点。根据萨姆规则(也称萨姆衰退指标,该规则由美联储经济学家萨姆提出,用于判断经济是否开始进入衰退),当达到这个触发点时,接下来即将发生的就会是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届时失业率至少会上升2个百分点。

  “就和大笨狼怀尔(一个卡通人物)冲下悬崖的样子如出一辙,美国经济的势头很足,但却在快速失去支撑,这样着地绝不会是什么愉快的体验,”文章表示。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美国纽约联储前主席: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进入衰退期

2022-06-28 18: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