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核心CPI涨幅连续两月超2%

2022年06月28日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共同社6月24日报道,24日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日本5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连续第二个月高于日本银行(央行)的通胀目标。

  将容易波动的生鲜食品价格剔除在外的日本全国核心CPI连续第9个月上涨。这一迹象表明,由于日元汇率暴跌继续推高资源匮乏的日本的进口成本,成本推动型通胀并没有缓和。

  这一备受关注的通胀率指标4月跃升2.1%,创约7年来的最大涨幅。5月的涨幅也没有放缓。

  日本央行继续实施超低利率政策的依据是,其认为成本推动型通胀将只是暂时的。日本央行的做法与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的美国和欧洲央行大相径庭。

  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7.1%。数据显示,煤油价格上涨25.1%,汽油价格上涨13.1%,尽管日本政府对石油批发商进行补贴,以遏制零售价上涨。

  食品(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上涨2.7%,创约7年来最大涨幅。薯片和汉堡等商品的价格有所上涨。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高级执行经济学家新家义贵说:“能源价格或许会因政府补贴而见顶,但未来几个月的食品价格将继续上涨。”

  他还说:“价格上涨对消费是不利的。需求从新冠疫情的附带影响中复苏,对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一旦这一过程结束,物价上涨可能会令大家觉得受到重创。”

  生活成本不断增加是下个月日本参议院选举的关键议题之一。反对党加大了批评岸田文雄首相领导的政府不作为的力度。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说,最近一轮通胀是不可取的,会加剧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日本央行强调其致力于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直到能以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日本核心CPI涨幅连续两月超2%

2022-06-28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