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中亚合作底盘稳动力强

2022年06月28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赖 毅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中心生态公园的一处地标。经济日报记者 赖 毅摄

  中亚地区位于欧亚大陆“心脏”部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与中亚五国关系一直是我国外交重点之一。今年,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与中亚关系继续秉承互利共赢、合作务实的原则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元首外交布局谋篇

  今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漫长而又成功的交往史凝聚成双边关系新的里程碑。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元首出席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这五大建议得到参会元首的一致赞同。五国元首表示,愿以双方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亚—中国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8日,“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举行,在新形势下巩固并拓展了年初元首视频峰会的成果。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并通过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联合声明》《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视频峰会共识路线图》等4份成果文件,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底盘”更稳,动力更强。

  战略互信不断升级

  信任是合作的基础,战略互信也是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的基本盘。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友好合作。相较于其他域外国家,中国对中亚政策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双边合作基于共同需求,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本地区的双多边合作。二是不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中国从不在中亚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也决不允许域外势力祸乱这一地区。正因如此,中国与中亚五国的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都起到了压舱石般作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对哈实现政治安全、国家稳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哈将对华关系置于外交政策优先位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认为,在共同利益的原则下,中塔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达到了高水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指出,中乌间友好合作关系、战略伙伴关系乃至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建立,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经贸合作潜力无限

  以元首共识为指引,以战略互信为基石,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动力,中国与中亚诸国经贸合作快速走出疫情阴霾,在今年取得丰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今年一季度,中哈双边贸易额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其中加工产品贸易额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当前,中哈致力于恢复和增强两国边境口岸运作能力,往返航班将增加至每周两班次,经贸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季度中乌双边贸易额达到31亿美元,中国重新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国。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认为,“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中通过的《关于深化互联互通领域合作的倡议》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可为保障货流畅通、提升运力创造良好条件。

  中塔贸易在今年一季度增长幅度超过100%,充分彰显了两国商贸关系的韧性。中方将支持塔方落实能源、交通和工业化领域的主要战略发展目标。

  5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内阁通过了该国2022年至2026年铁路运输发展的主要方向,并决定“于秋季启动吉独立以来最大的项目”。这意味着筹备25年之久的中吉乌铁路项目即将破土动工,中欧运输走廊再添新通道。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价值28.7亿美元的天然气,交易额达到去年同期的1.53倍。今年2月份,两国首脑就中土天然气管道第四支线项目达成协议。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土对华天然气年供应量将增加到650亿立方米。(经济日报驻塔什干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中国与中亚合作底盘稳动力强

2022-06-28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