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国专家:金砖合作意义重大 前景广阔

2022年06月26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综合消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6月23日至24日举行,多国专家对峰会系列活动给予关注,认为金砖峰会具有历史意义,金砖机制下的合作前景广阔。

  金砖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国际政治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埃琳娜·帕尼娜表示:“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峰会将具有历史意义。”此外,帕尼娜还指出,加入金砖国家是一个机会,可以成为推动新经济秩序形成的参与者。

  瓦尔代俱乐部专家、俄中商会商务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阿纳斯塔西娅·斯捷潘诺娃表示,金砖峰会的召开强调了创造一个多极世界的必然性。她强调:“这不是未来,这已经是现实”。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表示,对于俄罗斯的对外贸易来说,金砖国家是最重要和最优先的合作领域之一。2021年,金砖国家在俄对外贸易中的份额达到21%,而2001年为7%。他强调:“今年前几个月,我们之间的贸易发展非常活跃,目前金砖国家框架下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团结应对威胁挑战 共克时艰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阿依达尔·阿姆列巴耶夫谈及中国国家领导人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应对多种威胁与挑战,共克时艰。

  阿姆列巴耶夫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凝聚力量是当今世界在发展领域最具紧迫性的问题。“如果全人类不能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各种具有破坏性的挑战,人类社会将被抛回到久远的过去,甚至是几个世纪之前。这是人类进步面临的重大障碍。因此,中国国家领导人将这一问题作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首要议题之一。”

  阿姆列巴耶夫指出,中国国家领导人还强调了在经济合作方面互利共赢与包容并蓄的重要性。他说:“包容性意味着开放,向外张开怀抱,兼顾所有外部因素的利益。开放将保障经济的正常运行,任何封闭模式都会导致政策制定者追求短期效益;但如果从战略角度看,战略眼光则始终与包容性紧密相关。”

  描绘一个充满希望的多极化世界

  南非全国学生大会副主席马蒂瓦内在南非《水星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金砖国家希望建立确保双赢合作与创新解决方案的伙伴关系和协同作用愿景得到了热烈响应。

  文章称赞中国领导人为人类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画面:人们能接受和欣赏合作的必要性;世界从单极霸权结构转变为所有人都有发言权和一席之地的多极世界。

  文章还指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为价值链的发展提供机遇,并汇集对合作、伙伴关系和贸易而言最重要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多国专家:金砖合作意义重大 前景广阔

2022-06-26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