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能为全球经济做什么?

2022年06月21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金砖国家能为全球经济做什么?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在即。在全球经济面临多年少见危机之际,金砖国家将如何发声和行动备受关注。

  当前,受俄乌冲突、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前景日趋暗淡,滞胀风险不断累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都大幅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世行行长马尔帕斯直言,全球经济正处于危险之中,许多国家经济衰退都将难以避免。

  更严重的是,由于美欧对俄一系列制裁与反制裁,几年前已遭遇“逆风”的经济全球化受到进一步打击。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警告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使世界分裂成两个贸易集团,贸易“冷战”阴影加重。

  无论是提振全球经济增长、避免陷入更大危机,还是支持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金砖国家都不可或缺。

  过去16年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其中尤以金砖国家最为突出。目前,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逾40%,经济总量约占全球25%,贸易总额约占18%,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

  特别是疫情之下,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不仅没有被瓦解,反而更加紧密。据中方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1%,显著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其中,中俄贸易额增速超过20%,中印贸易额也有10%的高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称,金砖合作机制提供了一个让成员国及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合作应对风险,共同商议应对风险的具体措施。当今世界再次面临分裂和对抗的风险,更加需要凝聚金砖国家共识,壮大国际社会的积极力量,对冲当前风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也表示,凭借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态度,金砖合作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不仅符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这些合作已经开始。今年以来,中方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已经举办多场会议和活动。6月初,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等一系列成果,同意在供应链、多边贸易体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不仅推动金砖合作持续深入,也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料将进一步凝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金砖国家能为全球经济做什么?

2022-06-21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