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5%

2022年05月20日 1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统计局当地时间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5%,略低于市场预期的3.7%,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5%也有明显下滑。

  俄罗斯统计局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受到客运和矿产资源开采领域的推动。其中,受益于价格上涨,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采矿业增长8.5%。此外,制造业增长5.1%,零售业增长3.5%。

  外媒分析认为,俄罗斯一季度经济得以继续增长,还得益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第一轮制裁在第一季度末才正式实施,因此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有限。但在未来,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负面效应将不断显现。

  据法新社报道,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西方制裁给俄罗斯带来的更严重经济影响还在后面,预计严重依赖制造设备和消费品进口的俄罗斯将陷入深度衰退。

  咨询公司凯投宏观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第二季度经济总产值大概率将出现急剧下降,预计全年经济将收缩12%,创199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另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计,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收缩10%,明年将出现零增长。

  路透社的分析也指出,俄乌冲突引发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轮番制裁的影响将不断冲击俄罗斯经济,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将是俄罗斯经济最后一个稳健增长的季度。

  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升级,俄罗斯贸易、金融、能源等多领域受到影响。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此前预测,俄罗斯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7.8%。俄罗斯央行则预计,俄罗斯今年经济产值将下降8%至10%,明年将下降3%,2024年经济将增长2.5%至3.5%。俄央行指出,俄罗斯经济外部环境仍具有挑战性,大大限制了其经济活动。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俄采取的各项措施回击了西方用非法制裁对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的企图。俄银行系统、国家货币、运输、贸易和整个经济都经受住了考验。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俄罗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5%

2022-05-20 1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