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拟大幅增加开发援助预算 以便“无压力地进行外援”

2022年05月17日 13: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拟修改“开发合作大纲”,大幅扩充政府开发援助(ODA)预算,以开展更有效的外交。报道认为,日本一直在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不过,俄乌战争爆发后的反应并不符合日本预期。

  日本外务省官员指出:“为了在关键时刻夯实合作,有必要从所有切入点充实对外援助,从战略上加深与各国的关系。”修改开发合作大纲可以说是其中的一项工作。

  报道称,焦点是作为强化关系后盾的ODA预算。联合国要求各国确保占国民总收入0.7%的ODA预算,但日本只达到0.3%左右。与防卫经费一样,不能说ODA预算与日本的经济规模相符。

  报道称,外务省另一位官员说,“我们希望建立一种体制,以便能无压力地随时进行对外援助和合作”,打算将修改大纲与从根本上增加ODA预算挂钩。

  报道称,日本执政党支持这样的举措。自民党的国际合作调查会将在近期提出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日拟大幅增加开发援助预算 以便“无压力地进行外援”

2022-05-17 13: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