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合力应对粮食危机,非盟:尽快赢得捍卫粮食主权战胜利

2022年05月10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非洲经济薄弱,最易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非洲粮食问题愈加突出。对此,非洲开发银行已经着手干预和解决粮食危机局面,重点通过“非洲农业转型技术”计划,这一倡议覆盖30多个非洲国家的涉粮部门。非洲有必要通过对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的大规模投资,尽快赢得这场捍卫粮食主权战胜利。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非洲粮食问题愈加突出。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西纳日前参加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活动时表示,非洲必须为不可避免的粮食危机做好准备,必须直面挑战,摆脱依赖他人的局面。

  联合国粮农组织4月份对全球粮价飙升发出警告称,3月份全球粮食价格平均环比增长12.6%;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一年粮食价格已增长33%,这一局势严重威胁世界最贫穷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14日表示,乌克兰危机可能将全球17亿人拖入贫穷、贫困和饥饿,规模之大数十年未见。

  非洲经济薄弱,最易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阿德西纳表示,疫情已经导致非洲流失3000多万个工作岗位,气候变化让非洲多国饱受干旱侵袭并引发饥荒。乌克兰危机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乌克兰,延伸到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非洲。他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约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30%,截至目前全球小麦价格上涨了近50%,非洲化肥价格上涨了2倍,加之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严重影响非洲家庭“菜篮子”。

  据报道,2020年俄罗斯对非洲出口额达40亿美元,其中小麦占90%;乌克兰对非洲出口额达30亿美元,其中小麦占48%、玉米占31%。3月17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部非洲区域办公室发布报告称,近80%的南部非洲国家的小麦及其产品完全依赖进口。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安哥拉、纳米比亚、博茨瓦纳、马拉维等国的小麦完全依赖进口;肯尼亚、吉布提、厄立特里亚、苏丹、布隆迪、乌干达、索马里、卢旺达等国小麦进口总量中,约90%以上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非72%和18%小麦进口分别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埃及85%的小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

  “为了避免粮食危机,非洲必须迅速增加粮食产量。”阿德西纳强调,非洲开发银行已经着手干预和解决粮食危机局面,重点通过“非洲农业转型技术”计划(TAAT),这一倡议覆盖30多个非洲国家的涉粮部门。据了解,非开行早在2018年即启动这一计划,是其《2016—2025年非洲粮食供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使用先进技术来提高粮食产量,帮助非洲大陆挖掘农业巨大潜力。近期,非开行拟大力推动这一计划。

  阿德西纳透露,此计划已向7个非洲国家的180万农户提供了耐热小麦种子,使小麦增产140多万吨。耐热小麦种子目前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种植了几十万公顷,并取得不俗效果。其中,埃塞俄比亚的试种使产量增加了4.5倍至5倍,苏丹大面积试种也使2020年小麦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0万吨;此前在南部非洲干旱国家也种植了耐热玉米品种,540万户农户在84万公顷土地上取得了理想效果,其中,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赞比亚的玉米产量增加了63万吨。

  非洲开发银行在3月底开始目标10亿美元的募集活动,以应对粮食危机,计划迅速增加小麦、玉米、水稻和大豆等约3000万吨粮食产量,让2000万农民掌握相关技术。非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非洲有必要通过对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的大规模投资,尽快赢得这场捍卫粮食主权战胜利。(经济日报记者 宋斌)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非洲合力应对粮食危机,非盟:尽快赢得捍卫粮食主权战胜利

2022-05-10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