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一季度通胀创30多年新高

2022年04月22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奕蕾 综合报道

  新西兰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为199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当季新西兰通胀攀升的主要推手是房屋建筑成本上涨和燃油价格引发的交通成本上涨。第一季度,新西兰房屋建筑成本同比上涨18%,燃油价格同比上涨32%,均为1985年以来最高涨幅。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萨蒂什·兰乔德表示:“目前家庭和企业都预期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劲。对新西兰央行来说,如果通胀持续更长时间,意味着需要用更大幅度的加息来遏制。”

  为抑制通胀,新西兰央行本月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这是新西兰央行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自2000年5月以来首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

  新西兰央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的破坏不断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大幅推高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导致新西兰国内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消费者价格指数不断上升。投资者预计新西兰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至2%的可能性为80%,相比之下,在CPI数据公布前这一概率为75%。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新西兰一季度通胀创30多年新高

2022-04-22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