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乌克兰危机推高俄对欧煤炭出口

2022年02月09日 0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据路透社伦敦2月3日报道,由于担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导致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买家囤积煤炭,俄罗斯煤炭商坐享渔翁之利成为赢家。

  报道称,尽管欧洲雄心勃勃地要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将碳排放减少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它要放弃所有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但自去年年中以来,欧洲大陆一直在从天然气转向煤炭。

  英国百力马艾斯盟船舶经纪公司根据船舶跟踪数据分析发现,欧盟1月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55.8%,达到1080万吨,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3.2%。澳大利亚的占比约为19.1%。

  据报道,2021年12月,欧盟的煤炭进口也同比增长35.1%,达到930万吨。

  百力马艾斯盟船舶经纪公司的分析报告显示,就2021年全年而言,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动力煤(其中大部分是运往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增至3110万吨,同比增长16.2%。

  欧洲政界人士称,俄罗斯收紧天然气供应导致天然气价格攀至新高。俄罗斯否认了这一指控。

  俄罗斯表示,它正在与欧洲客户达成合同协议。如果德国批准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支持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价格将会下降,因为这将增加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运输量。

  

  报道认为,与此同时,天然气价格高企料将持续推高煤炭需求。

  国际能源署此前表示,由于煤炭发电成本较低,预计欧洲今年的天然气需求将下降4.5%。

  报道指出,煤炭供应也受到限制并且价格上涨,预计这将在某个时候限制欧洲的购买。

  百力马艾斯盟船舶经纪公司干散货分析师马克·纽金特说:“其他重要供应商——哥伦比亚和美国——的供应限制……令已经吃紧的煤炭市场雪上加霜。”

  在全球范围内,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其次是澳大利亚。

  印尼1月1日实施了为期一个月的出口禁令,以弥补当地电力公司的低库存并避免停电。

  尽管禁令于1月31日到期,但只有符合国内市场销售新规定的印尼煤炭企业获准重新发货。

  报道称,大多数欧洲国家已经大大减少了对煤炭的依赖,但仍保留燃煤发电作为备用。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乌克兰危机推高俄对欧煤炭出口

2022-02-09 0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