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拜登“现代供给侧经济学”亮相

2022年01月25日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据《日本时报》网站1月22日报道,美国财长耶伦21日将拜登政府的经济议程重新命名为“现代供给侧经济学”。她使用里根时期共和党人喜欢的一个术语,断言民主党人的开支计划将提高美国经济的生产能力。

  耶伦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说,这一现代化版本寻求的不是减税和放松管制,而是增加劳动力供应和改善基础设施、教育和研究,以促进美国的潜在增长并缓解通胀压力。

  耶伦说:“我们的新方法远比旧的供给侧经济学有希望——我认为后者是一项失败的促增长战略。”

  她说:“资本大幅减税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放松管制在总体上和环境政策方面也有着类似的不良记录——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尤其如此。”

  报道称,耶伦在介绍这一概念时没有宣布任何政策转变,这表明这可能是一个说服美国人和国会中的温和民主党人支持在2021年12月陷入停滞的“重建更好未来”社会开支和气候投资计划的新策略。

  据报道,这个新术语强调政府要努力扩大美国劳动力——拜登21日在对市长们的讲话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以及提高生产率,这些力量可能有助于平息通胀压力,同时支撑更强劲的增长率。

  报道指出,耶伦的“供给侧经济学”构想与“里根经济学”大相径庭。在上世纪80年代,随着里根当选总统,“里根经济学”闯入主流。

  耶伦认为,经济的“供给”需求以劳动力的可获得性为中心,而劳动力的可获得性受到疫情的限制,在民主党人看来,劳动力的可获得性还受到儿童和老年人照顾等相关政策缺乏的限制,这些政策能够让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大军。

  耶伦指出,普及两年幼儿教育和扩大劳务所得税抵免是推动“重建更好未来”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她说:“现代供给侧经济学寻求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和提高生产率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减少不平等和环境破坏。从本质上说,我们不只关注实现不可持续的高增长率——我们的目标是包容性和绿色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拜登“现代供给侧经济学”亮相

2022-01-25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