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媒报道:全球资产泡沫破裂端倪显现

2022年01月15日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在那些担忧过去十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资产泡沫的人看来,泡沫破裂的最初迹象开始显现。在市场持续多年产生泡沫之后,麻烦可能就在眼前。

  包括迈克尔·哈特尼特在内的美国银行策略师认为,在加密货币、科技股、钯金和市场上其他向来具有风险的领域,其资产的泡沫正在“同时破裂”。在投机领域遭遇下跌之际,投资者正为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的步伐做准备。仅仅是随着美联储宣布有此意图,恐惧就出现了。

  “美联储减少流动性将导致股权风险溢价和利率的上升,这将进而大大影响市场上风险较高的资产。”基础设施资本咨询公司负责人杰伊·哈特菲尔德告诉彭博社。

  报道称,最明显的例子是作为投机性投资旗舰的方舟创新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知名投资人凯茜·伍德的这家基金,自去年2月达到历史高点以来已下跌约46%。美联储的强硬信号重创了“昂贵”的科技公司,而包括特斯拉和罗库公司在内的许多科技企业是方舟的支柱。

  “潜在的利率上升环境正在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他们愿意承担的风险,”金融研究与分析公司的ETF研究主管托德·罗森布卢特表示,“随着投资者优先考虑较稳定的行业,具有高增长潜力但稳定性较差的行业正在失去青睐。”

  报道指出,尽管如此,他并不认为这些市场领域的下跌是泡沫的破裂。“我不喜欢泡沫这种表达,因为它只在事后才显现,”罗森布卢特表示,“我们正处于这种趋势之中,它可能会逆转,也可能不会。”

  报道称,包括安进和吉利德科技等公司在内的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在新年第一周下跌6.5%,这是其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走势最低迷的5个交易日。该指数的许多成员尚未产生销售额或收益,也未受到高风险、高回报股票的投资者换手的打击。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景顺太阳能ETF于6日流出超过7000万美元,为2021年3月以来最大流出额。该基金2020年涨幅超过230%,但随着美联储的调子收紧,该基金近来失去了光彩。

  报道指出,加密货币也未能幸免于投机性投资的这种震荡。在2021年11月达到近6.9万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截至7日晚些时候,比特币价格下跌了近40%。按市值来算的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币从11月的高点下跌了35%。

  创世纪全球贸易公司市场前景主管诺埃尔·艾奇逊表示,比特币的下跌“似乎更多地受到短期交易者和投资者的推动,他们将其视为一种风险资产,并倾向于平仓以降低其投资组合的风险”。此外,“市场的杠杆率并不处于过高水平,但一直在增加,这意味着对衍生品的平仓有助于推动市场走低”。

  报道认为,技术和加密货币的弱点对专注于这两个行业的ETF——Global X Fintech——来说是双重打击。该基金的配置中包括阿弗姆等科技初创企业和“比特币基地”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企业,它自2021年10月达到创纪录高点以来已下跌30%。

  报道指出,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下跌。在经过多年的上涨并于2021年5月达到历史高点后,钯金价格下跌了35%。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西媒报道:全球资产泡沫破裂端倪显现

2022-01-15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