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报道: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硬技术”赛道

2022年01月15日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2日报道,2021年的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与中国的优先重点更紧密相关的领域,如半导体、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前几年,大部分中国科技资金都流向了电商领域的互联网初创企业。

  根据普雷钦研究公司投资数据库的数据,2021年,风险资本投资者向中国5300多家初创企业投资了1290亿美元,高于该市场上次于2018年创下的约1150亿美元的纪录。普雷钦公司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跟踪中国的风投交易。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融资数据库PE Data的数据,202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初创企业的一个更广泛的投资融资指标(其中也包括私募股权融资)达到了1650亿美元,有望超过2017年所创下的1900亿美元的纪录。2021年的全年数据目前尚未公布。

  报道称,为了阻止中国在尖端技术领域取得进步,华盛顿禁止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许多中国技术公司从美国获得设备和资本。

  然而报道指出,中国似乎正成功地将资本转投到所谓的“硬技术”领域,中国认为这些领域比食品配送、视频游戏或电子商务更符合国家利益。

  中国新的经济发展五年规划称,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并宣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据报道,这份发展规划还包括加速研发从芯片到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技术的计划,官员们希望这些计划可以减少中国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或者使中国能够在先进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PE Data的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其投融资规模前几年通常位居前两名——去年前三季度跌至第四名,融资规模约为200亿美元,比最受欢迎的半导体行业少约100亿美元。

  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的风险资本投资者说,他们很乐于搭北京优先项目的顺风车,尽管相比字节跳动这样的消费互联网企业,“硬技术”或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有时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成熟和产生回报。

  启明创投公司合伙人加里·里谢尔说:“半导体、先进制造、企业软件,任何涉及数据的东西,都是成熟的领域。”

  里谢尔说,5年前,与消费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公司占启明公司投资的近50%,但这一数字此后降至15%。他还说,该公司转而将资金投入芯片、企业软件和医疗保健等“核心”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报道: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硬技术”赛道

2022-01-15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