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述评:日本对华路线深受美国牵制

2022年01月15日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月13日发表题为《日中关系背后的主角是美国》的文章称,日本对华路线深受美国牵制。文章摘编如下:

  2022年是日本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关键年份。在两国关系时而接近时而紧张的半个世纪后,中日经济实力发生了逆转。随着中国崛起,美国与中国对立的格局变得明显,日本很难找到新型关系的应有状态。

  回顾中日关系,会发现幕后主角始终是美国。50年前日本决定与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契机,也是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华。

  一想到有一天中美会不会越过日本携手合作,就无法安心入睡。朝海浩一郎从1957年开始担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长达6年,在那期间他曾提出过上述“警告”。

  美国声称这是“朝海的噩梦”,但“噩梦”成为现实。1971年7月,尼克松突然宣布将访问中国。据悉,美方正式将此事告知日方是在宣布消息的3分钟之前。

  这成为佐藤荣作政府被批评缺乏情报收集能力进而失去凝聚力的原因之一。考虑从越南战争撤军的美国,为了牵制苏联而与中国接近。日本正是误判了这一国际形势,导致了上述后果。

  继佐藤之后担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在就任后立即访华,借由1972年通过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缔结了邦交关系。

  冷战结束后,重视与邻国关系的日本与美欧保持了距离。1992年日本天皇还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1968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NP)超过西德,跃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

  笹川和平财团首席研究员小原凡司指出:“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美国倾向于反恐、应对中东事务,对中国并不关心。”

  现在,中美关系又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2017年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提高关税,采取强硬态度,使中美关系出现了倒退。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中美矛盾变得愈发突出。

  自半个世纪前作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为尼克松访华铺平道路的基辛格以来,美国对中国一直采取接触政策,日本也一直被这一路线所左右。

  对日本来说,中国是邻国,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日本的应对将变得更困难。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分析说:“日中关系进入了在提高抑制力的同时,避免发生决定性对立的管控时代。”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述评:日本对华路线深受美国牵制

2022-01-15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