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预测:决定2022年的经济趋势

2022年01月10日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3日发表文章预测决定2022年的几大经济趋势,作者是美国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鲁奇尔·夏尔马,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疫情已经连续第二年重塑世界——它没有改变一切,但是加快了从人口生育率下降到数字革命的许多趋势。以下展望了这些趋势将可能如何决定2022年。

  生育率下降

  全球夫妻有很多机会生育,但他们显然不愿将孩子带入一个防疫封锁的世界。下降的出生率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并且出生率在疫情期间以更大幅度下滑。从长期看,生育率下降将进一步减少世界劳动年龄人口。目前世界上已经有51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日渐缩减,比2000年的17个有所增加。

  债务陷阱

  在政府借款的推动下,已经积累40年的全球债务在疫情期间加快增长。25个国家的总债务与GDP之比超过300%,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债务负担这么高的国家数量为零。各大央行的印钞行动继续导致金融市场膨胀并加深债务陷阱。很显然,出于对破产和传染效应的担心,已经对债务上瘾的社会发现自己很难回头。

  不是上世纪70年代的情况

  工人减少、政府支出增加以及公共债务不断上升都指向更高的通胀率——但可能不会像一些专家担心的那样达到上世纪70年代的两位数水平。政府支出应该会在2022年放缓,而技术变革将继续抑制价格。更大的风险在于资产价格。金融市场的规模已增至全球经济的4倍,当市场崩盘时,通货紧缩往往紧随而来。

  绿色通胀

  抗击全球变暖的努力正在推高对铜和铝等绿色经济需要的金属需求量;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是,绿色政治正在减少各类原材料的供应。过去5年来,对矿场和油田的投资急剧下降。结果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绿色通胀”,达到自197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生产率悖论

  疫情期间数字服务迅速普及,然而它并没能结束全球生产率增长长期下滑的现象。2020年生产率飙升的地区仅限于美国,并且已在去年末逐渐消失。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在家远程工作的员工工作时间更长,产出更低。尽管技术变革加速,但生产率增长持续疲弱,这一悖论仍然存在。

  数据本地化

  新冠疫情暴发时,世界已经在转向内向。除数据外,所有事物(贸易、资金、人员)的流动都在下降。2022年的互联网流量可能会超过截至2016年的全部累计流量,这让人意外,不过数据跨越国界传播正受到阻碍。

  “局部泡沫”破灭

  尽管当今被称为“什么都是泡沫”的时代,但是有几类资产确实显示出典型的泡沫迹象,这些迹象包括价格在12个月内翻番和疯狂交易。这些“局部泡沫”目前席卷加密货币、清洁能源、没有盈利的科技公司以及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过去一年来,这些资产都曾出现从峰值下跌35%或更多的情况,而超出35%这一跌幅的泡沫很少能恢复。尚存的一线希望是,像这样的科技行业泡沫破灭往往会留下一些可能成为巨头的幸存者。

  散户降温

  去年,散户投资者冲进全球牛市的第13年,而兴奋的迟来者往往预示着牛市即将结束。从美国到欧洲,数百万人首次开设交易账户,许多人以疯狂的速度借钱购买股票。这种狂热很少能够持久,表明即使股市大盘并未陷入危险,最受散户投资者追捧的股票仍很可能面临风险。

  实物资产仍然重要

  对元宇宙日益升温的炒作,貌似预示着实体经济将要走下坡路,但是价格显示了另一种图景。数字原住民也需要实体住房。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需求推高了2021年的住房市场价格。未来的技术不会使物质资源过时。相比燃油汽车,电动汽车要消耗多得多的铜。每个网络化身的背后都是一个人,而劳动力短缺正在推高工资,即使是对于卡车司机等最受自动化威胁的工作岗位也不例外。现在就唱有形资产的安魂曲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预测:决定2022年的经济趋势

2022-01-10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