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主席承认:美国通胀或“长期持续”

2021年12月02日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据法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报道,周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承认此轮涨价令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复苏趋于复杂,可能比预期持续更久。此言一出,提前加息成为可能。

  报道称,这是明显的态度转变。数月来,他一直在说通胀升高是“暂时性的”,并承诺保持耐心,暂不加息,试图以此缓解担忧。通胀小幅增加已对鲍威尔产生压力,也成为拜登的政治负担,他正在推动国会通过一项庞大的议案,改善社会服务,应对气候变化。

  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说:“显然,通胀持续更久的风险已上升。”他向决策者承诺,“我们将动用(相关)工具确保通胀上升不会顽固持续”。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的12个月里,美国中央银行看重的价格指数激增5%,大大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也是199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鲍威尔之前曾说,决策者可以耐心等待美联储提高借贷利率。但他在作证中暗示:加快最近开始的每月资产购买速度或许是合适的。这将意味着美联储将提前升高基准利率。

  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在政策会议上决定开始削减每月债券收购,宣布将在2022年中期结束收购。

  但是,鲍威尔说,此后数据显示“通胀上升压力加剧,很多劳工市场指标迅速好转”,而且“开支强劲”,表明“未来数月将大幅增长”。因此,“我认为,考虑提前几个月结束逐步缩减购买资产计划……是适当的”。

  报道指出,疫情伊始,美联储大幅削减基准贷款利率,一步降到零;鲍威尔曾说在购债计划结束之前决策者不会加息。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公开支持加速缩减购债计划,明年加息一到两次;而部分民间经济学家则呼吁加息三次。

  数月来,鲍威尔一直表示:因供应链混乱以及产品与工人短缺而引起的通胀加剧是“暂时性的”,但是他告诉议员现在该“收回”这个说法了。

  通胀加剧最初表现在汽车价格上,原因是:因目前防疫限制扰乱了亚洲半导体生产,导致关键的计算机芯片供应短缺。

  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美国人开始了新一轮消费热,他们也面临着汽油、住房及其他产品的价格上涨,很多时候买不到想买的东西。

  据报道,鲍威尔承认中央银行官员在其预测中忽视了“大量”供应链问题及其对价格的影响,涨价范围超过预期。

  但是,他说美联储仍然相信通胀压力下半年会减弱。

  报道指出,金融市场对于可能比预期提前加息反应强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了近2%,而美元则出现升值。(编译/郑国仪)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联储主席承认:美国通胀或“长期持续”

2021-12-02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