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阿富汗代总理促世界伸出援手 批美国冻结阿资产

2021年11月30日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8日报道,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总理阿洪德说,他的政府继承了一个摇摇欲坠的经济,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伸出援手,阻止危机加剧。

  报道称,阿洪德27日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全国讲话。他说,由美国人扶持的阿什拉夫·加尼政府腐败不堪,严重损害了国家的经济局势。

  报道还称,此前名不见经传的阿洪德9月初成为临时政府代理总理。目前阿富汗陷入了经济困境,贫困加剧,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联合国近日表示,阿富汗近4000万人口中超过一半面临着严重的饥饿问题,即将来到的寒冬可能导致100万儿童死亡。

  报道指出,塔利班领导的政府指责美国让阿富汗本就严峻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美国政府拒绝解冻约90亿美元的阿富汗资产。

  另据法新社喀布尔11月27日报道,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总理27日在其首次全国讲话中称,阿富汗想要与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和平关系,同时请求国际非政府组织帮助阿富汗摆脱今年冬天的人道主义灾难。

  报道称,在距离阿富汗当局和美国代表在卡塔尔多哈恢复谈判还有几天之时,阿洪德在国家电视台发表了近半个小时的讲话。

  阿洪德在讲话中称,“我们不想干涉外国内政,不想给它们制造问题”,“而且没有人能证明我们近20年是这么做的”。

  阿洪德还补充说,“我们还想要与它们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他近来因为持续沉默而在当地社交网络上遭到批评,而此时的国家正在与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作斗争。联合国担心在寒冬到来之际那里会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报道指出,因为40年战争的破坏,加上近年来的干旱,从前靠国际援助的阿富汗经济是全球最贫困的经济之一,现在处于崩溃的边缘。

  报道还指出,阿富汗当局将在多哈再次要求取消制裁和恢复国际援助,旨在避免大约4000万阿富汗人中的大多数陷入贫困和饥饿。

  阿洪德强调说,“我们陷入了困境,试图获得足够的力量来让我们的人民摆脱贫困”,而且我们“请求国际非政府组织不要扣除援助”以“帮助我们衰竭的国家”。

  此外据美联社喀布尔11月27日报道,在国家媒体上播放的半小时的音频是自塔利班三个月前占领喀布尔并确立其对该国的统治以来,阿洪德首次发表这样的公开讲话。

  报道指出,西方停止向阿富汗政府提供援助,并封锁了阿富汗数十亿美元在海外的资产,从而令业已崩溃的阿富汗经济雪上加霜。

  阿洪德说,失业状况恶化和金融崩溃的问题在此前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时期就已经开始了,他还说,阿富汗人不应相信有关塔利班是“罪魁祸首”的说法。

  他说:“国人,提高警惕。那些从上届政府留下的藏匿者……引起焦虑,误导人们不信任他们的政府。”

  报道称,他说,被罢免的政府运行着“世界上最薄弱的体系”,指出当时腐败无处不在。他说,相比之下,塔利班铲除了腐败,并在全国范围内带来安全。

  阿洪德说:“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的问题。我们每个部门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他还说,该组织成立了委员会来试图解决经济危机并向政府雇员支付工资。这些雇员基本上有好几个月没有领到薪水了。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阿富汗代总理促世界伸出援手 批美国冻结阿资产

2021-11-30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