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拓展投资与贸易商机

2021年11月22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新加坡作为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完成RCEP官方核准程序的成员国,RCEP的正式生效将对其扩充现有自贸协定网络,扩大经济空间、促进贸易和投资流量增长,提升在区域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东盟+3(中国、日本、韩国)”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年度经济展望报告,新加坡全球价值链参与率已达60%,反映了其经济与国际贸易的紧密联系。新加坡目前年度贸易额接近GDP的4倍。RCEP生效实施后,将有助于新加坡深化对外合作,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扩大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优化产业链,提振企业贸易和投资信心,方便拓展业务和提升进出口量,做大做强国际贸易并提高对经济的贡献率。

  RCEP与区域内已有的其他自贸区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新加坡长期以来积极与各国展开贸易合作,截至今年2月,在全球共签署了25个双边与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CEP将有助于其改善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停滞或增长放缓,强化与全球供应链的联系,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巩固在贸易、供应链和贸易融资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打造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经济枢纽。

  RCEP将进一步扩展和深化新加坡经济与区域各国的联系及连通性,拓展投资与贸易新商机,让新加坡企业能优先进入新兴市场,企业可从平均92%的关税减免,以及简化且可灵活运用的原产地条规中获益,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将对新加坡在服务贸易和港口服务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简化的规则让加工食品、化学品和塑料等行业的企业受惠更多,让原先承受高额关税的食品、农业、汽车和消费性电子等产业更受益。

  RCEP降低关税并协调贸易规则,对区域经济的整合和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优化新加坡的全球连通性、监管确定性和商业友好环境,巩固和提升新加坡的区域枢纽地位,使新加坡从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中受益。(经济日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新加坡拓展投资与贸易商机

2021-11-22 16:4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