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出口量有望增加

2021年11月22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明年1月份生效,这无疑给韩国出口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特别是在东盟市场,不仅汽车零部件、钢铁等韩国主力出口商品将受益于RCEP,石油化工、机械、生活消费品等产品的出口量也将因关税门槛降低而进一步提升。

  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对RCEP即将生效表达了热切期待。部门发言人称,一方面,RCEP将给韩国带来市场多元化效果,作为一个对外出口依存度很高的国家,韩国经济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韩国旨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南方政策”推进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应对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体制弱化和全球供应链重新整合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据韩官方统计,去年韩国对RCEP国家出口额为2690亿美元,占到整体出口额的一半。通过RCEP,东盟10国对韩国将进一步开放商品市场。相比2007年生效的韩国东盟FTA,不同出口品目的关税税率将进一步下降,关税减免幅度可由之前的79.1%至89.4%提升至91.9%至94.5%。

  具有代表性的汽车零部件、钢铁等行业受益最大。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将对韩国的安全带、气囊、轮毂等汽车零部件实施零关税。在整车领域,一部分国家也将对韩国的货车和部分小型车免税。钢铁品目中,棒钢、型钢等钢铁制品和钢管、镀金钢板等产品的关税将由5%至20%降至零,韩国钢铁产品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根据韩国钢铁协会的数据,去年韩国对RCEP国家的钢产品出口额为129亿美元,占对全球整体出口额的47.8%。

  在RCEP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与韩国签订FTA的国家是日本,RCEP的生效将为韩国带来韩日双边FTA类似的效果。RCEP中,韩日两国间相互撤销关税的水平均为83%;但从进口额来看,韩国为76%,日本为78%,相对韩国,日本对韩的市场开放程度更高。

  韩国的政府智库也纷纷对RCEP给出了积极的评估意见。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分析认为,RCEP生效带来的关税减免将使韩国经济增长率提升0.41个至0.62个百分点。韩国经济研究院则认为,在全球贸易摩擦频发的背景下,韩国加入RCEP将进一步提升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整体出口额也将提升3.8%。

  目前韩国正在加紧推动RCEP在本国的批准程序。按正常程序推算,RCEP在韩国国内生效时间将较中、日等国晚1个月左右。韩国政府部门表示,这个微小的时间差对韩国影响有限。(经济日报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韩国出口量有望增加

2021-11-22 16:4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