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货币贬值或重创埃尔多安经济雄心

2021年11月21日 08: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土耳其当局努力应对经济危机。本周,新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低位。这种情况不仅对以总统埃尔多安为首的该国领导人的经济政策而且对其外交路线也提出了挑战。

  报道称,本周该国货币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11月16日出现近五年来最大跌幅,跌至1美元兑换10.16里拉。

  有观点认为,10里拉可兑1美元对当地民众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关口。10月,消费价格较9月增长2.39%,但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9.89%。

  据报道,土耳其央行1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5%,里拉对美元汇率应声跌至10.8比1。土耳其央行表示,影响供应的暂时性因素与货币政策无关,这些因素“对土耳其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

  此外,据官方统计,10月份土耳其国家预算赤字为170亿里拉。

  报道称,10月底,埃尔多安表达了让土耳其跻身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前十名之列的决心。

  然而报道指出,随着本国货币贬值,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与议会反对派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

  土耳其议会前议员、“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土耳其项目高级主管海坎·埃尔德米尔对《独立报》记者解释说,经济危机的持续将对外交和安全政策产生双重后果。他认为:“一方面,在里拉大幅贬值之后,土耳其政府可用为外国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的外汇预算将严重缩水。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需要转移选民对经济的注意力。”

  埃尔德米尔表示,这会刺激安卡拉奉行更加冒险的政策。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系高级讲师格里戈里·卢基扬诺夫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如今土耳其通过结合软实力、经济存在和军事力量三要素,正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南高加索地区努力达成既定目标。

  卢基扬诺夫指出:“在土耳其经济衰弱的背景下,其他因素的重要性只会进一步增加。由于软实力是一个不能立竿见影的战略要素,责任被转移到了军事工具上。”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俄媒:货币贬值或重创埃尔多安经济雄心

2021-11-21 08: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