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欧碳定价会议:加强全球领导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

2021年10月2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和近期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中美欧碳定价会议呼吁加强全球领导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并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替代能源解决方案。中美欧碳定价会议由国际金融论坛(IFF)、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推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形成全球碳定价机制。

  上周举办的线上闭门会议是中美欧碳定价会议系列研讨会的第二次会议,首次研讨会于今年7月举行。

  来自中国、欧盟和美国的40多位高级官员、政策制定者和学者,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能源署(IEA)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全球相关人士在即将于11月召开的英国格拉斯哥COP26会议之前,持续举行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碳定价机制的研讨会,凸显了目前气候变化挑战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祝宪表示,“考虑到全球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大背景,我们需要思考应对气候变化的快速行动方向;同时,我们也需要共同努力,解决可再生能源的脆弱性问题,提供更加可靠且价格更加合理的替代能源解决方案。这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夏天以来,在全球各大洲发生的所有水灾和火灾都向我们发出警告,必须采取紧急和有效的措施来防止全球变暖。温室气体排放是造成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50亿吨,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如果我们想有机会拯救地球上的生命,就应该把尽快停止地球上的碳堆积作为人类共同的重要目标,并以最快的速度扭转这种趋势。”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主席和创始人、法国前财政部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Edmond Alphandery)表示。

  他说,“新兴市场因人口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将产生更多能源需求,我们必须满足这些合理需求。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目标之间的矛盾是所有国家领导人面临的巨大挑战。”

  阿尔方戴利指出:“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面前只有一条狭窄的道路通向成功。我们必须实现从化石燃料向低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快速转型,迅速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此次网络研讨会包含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重点讨论遏制全球碳排放增长的紧迫性,在此环节中与会人士首先评估了未来全球需要减排的规模、各种政策选择、政策执行的预期效果和效率,以及所需的资金投入等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快速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取决于化石能源和低碳能源的相对成本,而碳定价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近年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已经迅速增加,然而,根据IEA的分析,未来十年,全球在低碳能源上的投入需要翻一番甚至更多,才能够保证顺利实现能源转型并达成净零排放目标。根据IEA的统计,目前全球每年在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约为2万亿美元。IEA的分析表明,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新兴市场在低碳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应该超过发达国家,而这对全球能源转型而言是一个明显的挑战。

  根据IMF的研究,碳定价是促进低碳能源行业发展和扭转碳排放趋势的理想激励措施,这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共识。IMF正在研究设定一套国际化碳价格下限的机制,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设定不同的最低碳价格,以推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范围内的目标,同时解决不同市场碳价格竞争力问题。

  此次网络研讨会的第二个环节围绕扭转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趋势的五个重要机制展开讨论。这五个机制是:1.欧盟的碳边界机制。2.水泥行业的脱碳。3.碳捕获和封存(CCS)技术的实施。4.减少甲烷(另一种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5.促进以核电为重要替代清洁能源。与会者还讨论了在能源转型期间由于再分配效应而产生的社会问题,探讨了有效解决此类问题需采取的行动。

  本次网络研讨会的第三个环节对实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加强全球领导力进行了反思。与会人士认为要实现全球快速脱碳目标,毫无疑问,必须建立在欧盟、中国和美国三方协调合作的基础之上。

  “对于全球领导力来说,现在是各国政府从做什么转向如何有效和及时做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看到各个国家明确具有时间约束力的行动路线图,以切实推动重要脱碳领域中的进展,”祝宪说。他还鼓励各国政府通过有效实施政策和资助新兴市场的低碳部门,促进去碳化创新技术的商业化和可负担性,以及支持相关的技术转型来展示领导力。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作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合作及战略智库平台,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20)”。(中新财经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中美欧碳定价会议:加强全球领导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

2021-10-21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