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CPI增幅继续刷新纪录 交通及食品价格领涨

2021年10月2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0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交通、食品等价格领涨下,该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今年9月延续升势,以4.4%的同比增幅再次刷新逾18年半以来的增长纪录。

  加油站的零售油价同比大增近三分之一。不过,9月汽油价格环比微跌0.1%。若剔除油价,9月CPI同比涨幅为3.5%。加统计局表示,油价涨幅较大的原因是去年同期价格偏低,且主要产油国目前的原油产量较疫情前有所减少。

  价格同比涨幅较明显的部分还包括:运输涨9.1%,住房涨4.8%,食品涨3.9%。

  在食品领域,肉类产品价格上涨9.5%,是2015年4月以来的最大增幅;食用油则以18.5%的涨幅刷新2009年1月以来的纪录。猪肉、鸡肉、牛肉、价格有9.5%至13%不等的涨幅。不过,新鲜蔬菜价格下降3.2%,主因是西红柿价格大幅回落。

  与新房价格相关的房主置业成本指数同比上涨14.4%,维持3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由于全球汽车芯片短缺,乘用车价格上升7.2%,与8月涨幅持平。

  加拿大9月CPI环比微升0.2%,增速与8月持平,同时保持了连续9个月的环比升势。

  此外,加拿大央行近期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展望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疫苗接种率上升、经济逐步重启,该国消费者大幅增加开支的意愿在增长。同时,大多数受访者预计,从中期来看,通胀水平将保持或略高于加央行设定的1%至3%的控制目标范围内;未来伴着疫情完全受控,通胀也将放缓。(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加拿大CPI增幅继续刷新纪录 交通及食品价格领涨

2021-10-21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