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剖析:世界经济缘何遭遇短缺难题

2021年10月15日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9日发表题为《世界经济的短缺问题》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10年里,世界经济的问题是缺乏开支。如今,随着各国政府刺激经济,消费者花钱大手大脚,支出又开始大幅增加。需求的激增如此强劲,以至于供应难以跟上。在通胀加剧令投资者担忧的情况下,21世纪10年代的供应过剩已经让位于经济短缺。

  直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规模达10.4万亿美元的全球刺激计划引发了一场激烈但不对称的反弹,消费者在商品上的支出超过了正常水平,令一直缺乏投资的全球供应链吃紧。

  然而,经济短缺还有两个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脱碳。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让欧洲、尤其是英国感受到了天然气供应恐慌的影响,本周这种情况一度造成天然气现货价格上涨60%以上。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碳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人们难以转向其他污染性能源。运输和技术零部件的价格高企正导致扩大产能的资本支出增加。但是,当世界试图摆脱污染性能源时,对化石燃料行业进行长期投资的激励措施就比较缺乏。

  第二个原因是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不再以经济效益为初衷,而是为了追求一系列目标,包括在国外实行劳工和环境标准乃至惩罚地缘政治对手。

  在世界各地,经济民族主义正在加剧经济短缺。英国缺乏卡车司机的问题因英国脱欧而加剧,印度的煤炭短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试图减少燃料进口的错误做法。在多年的贸易关系紧张后,自2015年以来,企业跨境投资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下降超过一半。

  毫无疑问,经济匮乏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不会消失,政客们很可能最终制定危险的错误政策。有朝一日,氢等技术将有助于提高绿色电力的可靠性,但这无法立即消除短缺问题。随着燃料和电力成本上升,可能会产生强烈反应。如果各国政府不能确保化石燃料有充分的绿色替代品,它们可能就不得不通过放宽排放标准和倒退到污染性更强的能源来源来解决短缺问题。因此,各国政府必须仔细规划,以应对消除排放所导致的较高的能源成本和较低的经济增长率。假装脱碳将带来奇迹般的经济繁荣,这必定会令人失望。

  经济短缺还可能强化保护主义和国家干预的诱惑。

  经济生活中的混乱情况经常导致人们质疑经济正统观念。20世纪70年代的创伤导致了对大政府和凯恩斯主义的排斥。现在的风险是,经济中的压力导致人们对脱碳和全球化的摒弃,并带来灾难性的长期后果。这是短缺经济造成的真正威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剖析:世界经济缘何遭遇短缺难题

2021-10-15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