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联储主席被批误读通胀风险

2021年08月30日 10: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7日报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说,美联储可能从今年开始减少每月购买债券规模,但此后不会急于加息。

  鲍威尔27日在杰克逊谷地年度研讨会的在线会议上说,现在美国经济已满足朝着美联储通胀目标“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的条件(鲍威尔及其同事说,这是缩减购买债券规模的先决条件),劳动力市场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鲍威尔在7月底举行的美联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说:“我和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如果经济如预期的那样出现广泛变化,那么今年开始降低资产购买速度是合适的。”

  在7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在年底前开始逐步缩减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也许是合适的。其中一些官员正在推动最早于下个月开始采取行动。

  货币政策制定者希望在开始加息之前完成债券购买计划。其中一些官员6月份提出,在通胀率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情况下,最早可能需要在2022年加息。去年,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并重启了危机时期的债券购买计划。

  鲍威尔警告说,开始逐步缩减债券购买计划不应被解读为将很快加息的信号。

  鲍威尔与美联储传递的信息保持了一致,即当前一轮通胀很可能是短暂的。他强调,最近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直接影响的少数商品和服务的产物”,预计将会逐渐消失。

  他还强调,过去十年的通胀下行压力可能在疫情结束后再度出现。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8日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7日在杰克逊谷地的讲话中对通胀做了“平静的”描述,这是对风险的误读。

  萨默斯在彭博电视台的《华尔街一周》节目中说:“通胀风险比鲍威尔主席所意识到的更严重。”

  萨默斯认为,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就业市场与物价压力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生持久变化。

  现任哈佛大学教授的萨默斯说,尽管鲍威尔27日指出,空缺岗位和辞职人数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但他却对此做出了“平静的”解读。萨默斯说,他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在一段时间内“工资增速快多了”。

  萨默斯说,随着企业重新思考经营模式,人们重新思考疫情下的生活,结构性变化将会出现。他指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无法回到失业率4%以下且通胀温和的疫情前时代了。

  萨默斯说:“在解读通货膨胀动态方面,可以说我们有点范式错误。”

  他还强调,鲍威尔在讲话中没有提及房价,而房价一直在迅速上涨。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媒:美联储主席被批误读通胀风险

2021-08-30 10: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