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文章:全球经济迎来“酷热与逆风”

2021年08月27日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8月24日发表题为《酷热与逆风的世界》的文章,作者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荣誉退休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斯彭斯。全文摘编如下:

  就在3个月前,全球经济似乎将迎来相对强劲的复苏。新冠疫苗的供应在发达国家扩大了,这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即疫苗供应将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向发展中国家扩展。随着受疫情压制的行业重新开放,许多经济体公布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数字。虽然供应链堵塞造成了大量关键投入数量短缺且价格上涨,但这些被视为只是暂时性的问题。

  复苏遭遇持续“逆风” 

  现在,世界看起来大为不同。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迅速蔓延,包括在发达国家以及此前受新冠病毒影响较小的人群中。世界上未接种疫苗的地区——主要是中低收入国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脆弱。

  此外,疫苗供应链出了问题。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预先购买的疫苗剂量远超需求。这拉长了等候疫苗的时间,使疫苗推迟抵达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另一个问题是,全球供应链中断的程度比人们此前所认为的更严重。现在显而易见的是,由此造成的劳动力、半导体、建材、集装箱和运输能力等短缺不会很快消失。调查显示,通货膨胀的影响在各部门和各国普遍存在,很可能成为阻碍复苏和增长的持续“逆风”。

  雪上加霜的是,国内和全球供应链出现了大流行引发的转变,这些转变很可能难以逆转。事实上,与最近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相比,此次大流行造成的破坏范围更广,对经济造成的拖累看来也更大。

  气候发出“红色警戒” 

  但是,过去3个月最发人深省的变化是极端天气——风暴、干旱、热浪、平均气温升高、火灾和洪水——发生的频率、严重程度和范围急剧增加。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新报告,这份报告被直言不讳地描述为宣布了“人类的红色警戒”。科学界的集体判断表明,今年的残酷经历并非特例,而是新气候常态。

  因此,我们可以预计,今后二三十年会发生更多同样的情况。现在的挑战是加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以避免未来几十年出现更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的——气候因素驱动的结果。

  鉴于世界面临的经济和气候阻力,以及它们将在更长时间范围内造成的影响,未来的增长和发展岌岌可危。除了对经济增长构成明显拖累之外,现在的供应链中断可能会助长通胀压力,而通胀压力需要货币政策回应。

  同样,一种不断变异的病毒将阻碍全球增长。国际旅行仍将难以恢复。虽然数字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充当替代品,但流动性受阻最终将影响支撑创新的所有全球经济和金融生态系统。

  合力防范“完美风暴” 

  最重要的一点是,气候变化正在迅速成为宏观经济表现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因素。尽管我们缺乏衡量经济脆弱性的精确标准,但很难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全球经济正变得更加脆弱。谈到人口趋势、使增长模式适应数字时代以及解决治理问题,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已经面临重大挑战。再加上财政紧张、与气候相关的压力以及对疫苗的漫长等待,一场完美风暴正在酝酿中。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在近期未来必然面对的,但也并非全然如此。例如,资本市场似乎正在适应新的现实,而应对全球疫苗供应挑战既不是复杂到难以实现,也不是昂贵到无法承受。所需要的只是多方关注和投入。

  由于极端气候事件将在全球范围内更频繁发生(几乎在任何地方非常随机地发生),私营和社会保险系统都需要重大升级,以便覆盖多国。我们可能需要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机构,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密切合作的情况下来开展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文章:全球经济迎来“酷热与逆风”

2021-08-27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