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欧洲钢企展开“绿色钢铁竞争”

2021年08月12日 16: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据德国《商报》网站8月9日报道,钢铁行业的未来已经在德国的萨尔茨吉特市开始:同名的钢铁制造商最近宣布,它打算今年向四家梅赛德斯工厂提供制造过程中产生更少二氧化碳的钢板。与传统钢板相比,绿色钢板的碳足迹降低了66%。萨尔茨吉特是欧洲第一家获得南德认证检测公司绿色钢板认证的钢铁制造商。

  几十年来,钢铁生产一直是最大的气候破坏因素之一。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没有深刻而昂贵的技术变革,这些二氧化碳就无法消除。

  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变动。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妮科尔·福格特说:“对绿色钢材的需求正在增加,因为汽车制造商和其他消费者面临着减少排放的压力。”

  例如,戴姆勒打算到2039年让其供应链实现脱碳,并要求供应商以碳中和的方式进行生产。全球可持续发展智库伍珀塔尔气候环境和能源研究所的曼弗雷德·菲舍迪克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应该有足够多的绿色钢材来启动气候友好型的汽车生产”。

  据报道,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有购买低碳产品的计划。不仅戴姆勒打算建立零碳供应链(这也将影响钢铁供应),而且大众和宝马也想让它们的价值创造链实现脱碳——因此同样依赖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每辆车平均需要的1吨钢材也是以绿色方式生产。

  因为今天钢铁是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材料之一。仅德国最大的制造商蒂森克虏伯目前的排放量就达到2000万吨左右,占德国总排放量的近3%。德国钢铁行业总共排放约4000万吨二氧化碳,占德国工业总排放量的30%左右。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主要是欧洲政府和欧盟向该行业施加了转型压力,例如通过强制购买污染权。但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客户现在也呼吁供应商未来以气候中和的方式进行生产——而且应该几乎贯穿价值链的所有阶段。

  福格特也表示,汽车制造商以及许多其他钢铁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其供应链中的排放,“这也可以解决钢铁行业中一直以来在供需方面存在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报道还称,因为到目前为止,该行业减排主要受阻于不清楚增加的生产成本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转嫁给客户。但现在业内人士表示,与对绿色钢铁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汽车制造商等潜在买家的谈判变得更加严肃。

  现在需要为工厂园区的新工艺装备进行大量投资。福格特说:“有一点很清楚:绿色钢材一开始将是一种稀缺商品。因此很可能的情况是,用绿色钢材制造的产品不会像批量生产汽车那样需要这么多吨钢材。”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德媒:欧洲钢企展开“绿色钢铁竞争”

2021-08-12 16: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