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年08月07日 04:04   来源:经济日报   

  

  在经历疫情的严重冲击后,俄罗斯经济逐渐走出阴霾,截至6月底GDP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且在居民收入和贸易等方面呈现亮点。俄经济复苏步伐快于预期,国际市场对原材料需求增加以及贸易和投资等发挥了较大作用。下半年,俄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实现较快增长,但通货膨胀和发展模式单一的问题仍需解决。

  俄罗斯政府近期发布的数据表明,在经历疫情的严重冲击后,经济逐渐走出阴霾,GDP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且在居民收入和贸易等方面呈现亮点。但通货膨胀和发展模式单一是经济发展的隐忧。

  日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报告,总结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从月度看,6月份GDP同比增长8.5%,较2019年同期增长1.9%;从季度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5%;从年度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截至6月底GDP已达2019年第四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在上半年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下半年俄经济增长潜力仍然较大。7月19日,俄总统普京表示,GDP增长目标在4%左右。俄经济发展部在宏观经济预测中预计2021年GDP增长3.8%,高于之前2.9%的预测值,2022年将实现3.2%的增速。该部门认为,疫情后这一数字不会低于每年3%。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报告中预计俄2021年经济增长率为4.4%,较4月份的预测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一系列经济数字背后,俄近期经济亮点也值得关注。

  一方面是居民收入实现增长。根据俄罗斯统计局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8%,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7%。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民实际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了居民收入也在恢复,认为这一数据有达到7%至8%水平的可能,但其中一部分被通胀蚕食。数据表明居民第二季度的收入水平达到了去年四季度的水平,达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或将在下半年实现。

  另一方面是服务贸易出口首次超过进口。俄高等经济学院发布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俄服务贸易出口额为48亿美元,进口额为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和7%,首次实现服务贸易顺差,而5月份贸易逆差达7亿美元。

  从结构上看,疫情对跨境旅行产生了较大影响。6月份俄旅游业进口额为5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38亿美元;出口额为2亿美元,2019年6月份为16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国际旅游下滑将使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减少约1.5%,并导致旅游等相关部门的亏损。

  关于经济复苏的原因,俄高等经济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希罗夫表示,俄经济复苏步伐快于预期,国际市场对原材料需求增加以及俄贸易和投资等发挥了较大作用。其中,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俄经济产生有力支持。有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际原材料价格涨幅超过20%,石油上涨近50%。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材料需求增长,尽管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前5个月美国从俄进口原材料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增长了1.5倍。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俄带来实际收益,有分析指出,作为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俄从原材料涨价中收益最大,彭博社预计今年俄出口额将增加近1200亿美元。

  下半年,俄经济仍将保持当前增长势头,实现较快增长,对此俄社会各界已达成共识。然而,俄经济仍面临问题待解决。

  一是通胀问题。7月27日,普京就经济问题举行会议时表示,全球经济继续高速恢复,但也伴随通胀风险。俄罗斯经济复苏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增加,虽不显著,但仍超出了预期目标。对此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表示,高企的通胀率已成为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为解决通胀问题,俄央行已连续4次加息。希罗夫认为,目前趋势表明,俄今年GDP增长有达到或超过4%的可能。但由于俄货币政策趋于收紧,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

  二是模式问题。俄审计署负责人库德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当前的经济模式是依靠有限的内需和石油补偿,这种模式已经失效,不会产生预期结果,不会创造出颠覆性的产品。库德林认为,俄须摆脱旧模式,提高出口竞争力,打入广阔的国际市场。(李春辉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俄罗斯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1-08-07 04: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