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移动出行 大众25亿欧元收购租车公司欧洛普卡

2021年07月30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德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牵头的财团已与法国欧洛普卡租车公司达成协议,以每股0.5欧元的交易价格,约25亿欧元的股权估值收购欧洛普卡。据了解,此前大众曾为欧洛普卡做出22亿欧元的估值,并提出了每股0.44欧元的报价,但由于价格过低,被欧洛普卡的所有方拒绝。

  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逐渐要求创新的按需移动解决方案,比如签约和共享模式,整个移动市场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迪斯称,“欧洛普卡租车公司提供了先进的车队管理能力,其在主要机场、火车站和城市重要位置车站的庞大网络,将帮助大众加速实现未来极具创新性质的移动服务规划。”

  分析指出,大众之所以对欧洛普卡格外青睐,源于其拥有庞大的国际网络。据了解,欧洛普卡在140多个国家拥有3500多个租车站点,还拥有一支超过35万辆车组建的车队。大众去年也曾考虑过收购慕尼黑汽车租赁公司席克斯特,但其入股计划遭到拒绝。

  大众汽车希望在几年内提供更多的共享、拼车和其他移动服务。大众为此成立了自己的子公司Moia,这种共享和移动服务已经在汉堡和汉诺威进行了测试。持有欧洛普卡等汽车租赁公司的股份将有助于大众汽车在集团范围之外更大规模地提供新的移动服务,而不仅仅是通过其子公司Moia。如果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那么到2030年,出行服务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

  如果大众成功完成这笔收购,那么该集团未来可以通过机场的欧洛普卡站点提供无人驾驶班车服务。由于大众通过与多个合作伙伴组成的财团来联合竞标欧洛普卡,大众汽车的财务负担保持在良好的限度之内。而且在疫情流行的当下,汽车租赁公司的估值相对较低。

  本月早些时候,大众汽车公布了新的2030年战略,将软件和服务列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驱动力之一。大众汽车表示,将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出行,最终将实现自动驾驶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布局移动出行 大众25亿欧元收购租车公司欧洛普卡

2021-07-30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