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G20首次集体支持碳定价

2021年07月13日 14: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二十国集团财长首次集体支持碳定价,并称这个曾经有争议的想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广泛手段”之一。

  报道称,对二氧化碳排放征税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令二十国集团成员存在分歧,尤其是美国一直持反对态度。

  二十国集团的财长们当地时间10日在威尼斯就全球税收协议以及其他问题举行会谈后说:“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以及促进环境保护,仍是最紧迫的重点。”财长们说,这些解决办法可能包括“利用碳定价机制以及激励措施”,他们首次在公报中表达对碳定价的支持。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1日在威尼斯国际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也强调了碳定价明确的必要性,并强调了“反映真实碳成本的有效碳定价”的重要性。

  碳定价是建立碳边境税的必要前提。对此类税收日益高涨的呼声,正值欧盟准备在周三出台一系列气候政策建议之际。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呼吁建立一个由愿意致力于碳定价的国家组成的“气候俱乐部”。

  他说:“减少排放的一个关键要素是高昂的碳定价。”他还说,这个“气候俱乐部”将必须对没有实施碳定价的国家征收惩罚关税。

  诺德豪斯说,这种做法将有助于解决“搭便车”的问题,因为这种搭便车困扰现有的全球气候协议,所有这些协议都是自愿的。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并未提及碳定价,但明确呼吁多边开发银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走得更远”。

  耶伦敦促多边开发银行尽快将其投资组合与净零排放目标相匹配,并在气候领域与私营部门更加密切地合作。

  贝莱德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呼吁对像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金融机构进行全面的改革。

  芬克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这些机构的作用。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他们的模式。”

  芬克还说,这两家机构都是以“大约80年前建立的”过时体系运行的。“我们需要的是为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可持续投资领域而建立的金融体系。”

  全球碳税的反对者——尤其是在美国——质疑这种税在政治上是否可行,并警告这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和其他决策者赞同拉加德的说法,并称与延迟采取行动的长期成本相比,“最初的成本根本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英媒:G20首次集体支持碳定价

2021-07-13 14: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