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万亿元,同比增27.5%

2021年07月13日 14:14   来源:红星新闻   

  7月13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6%。其中,出口3.03万亿元,增长29.1%;进口2.32万亿元,增长25.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

  李魁文介绍,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主要呈现几个亮点。一是贸易往来持续活跃,与东盟、印度、阿联酋等沿线国家进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进出口2.66万亿元,增长27.8%,其中对越南、马来西亚分别增长30.7%、33.1%;对印度、阿联酋进出口分别增长50.5%、32.8%。此外,对波兰、土耳其进出口分别增长40.6%、39.4%。

  二是“宅经济”产品、钢材、汽车等出口表现亮眼,成为拉动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电脑、家用电器、家具等“宅经济”产品合计1873亿元,增长35.1%;出口钢材1278.7亿元,增长47.8%;出口汽车及零部件1050.2亿元,增长54.6%;出口医药材及药品425.6亿元,增长95%。

  三是能源、农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加深,进口原油、农产品、金属矿砂等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5114.6亿元,增长15%;进口农产品1625.7亿元,增长30.9%;进口金属矿砂1091.6亿元,增长56.1%。此外,进口煤炭585.8亿元,增长38.5%;进口铜材520.5亿元,增长40.6%。

  四是中欧班列优势凸显,为稳定与沿线国家贸易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中欧班列以安全稳定的独特优势,在疫情期间对保障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和52%,综合重箱率达98%。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以铁路运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97.8亿元,增长43.1%,增速比水运、公路、空运进出口分别快了15.3个、13个和21.3个百分点。

  五是中西部地区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增长。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2万亿元,增长30.3%,占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19%,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广西、重庆、云南、安徽、湖北等中西部省(区、市)与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超过30%。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全力推广“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合作试点,与比利时海关商签了合作备忘录,打造“三智”理念落地欧洲的首个示范项目;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6月底签署了中国与白俄罗斯“关铁通”项目议定书,进一步推广“关铁通”合作项目。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落实《“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海关工作方案》,打造更多共建“一带一路”的亮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万亿元,同比增27.5%

2021-07-13 14:14 来源:红星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