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加剧贫富差距

2021年07月13日 11: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媒体12日的报道指出,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直采取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以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但是,与此同时,这种低利率政策也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联储自去年以来一直将国内的实际利率维持在零水准。

  而这种低利率环境直接刺激了美国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非常有利于富裕群体的资产升值。但与此同时,低利率环境也降低了普通家庭的银行存款和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回报,从而导致了贫富差距的加大。

  根据美联储6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总共拥有41.5万亿美元的财富,而底层50%的家庭仅拥有2.6万亿美元财富。数据还显示,相比于2020年底,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股票资产增加了约3.2万亿美元,而在这其中,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持有总共89%的股票和共同基金,而收入最低的50%家庭持有的比例仅为0.5%。

  另据媒体报道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2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2021年6月,美国民众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水平达到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民众对美国年平均通胀水平的预期为4.8%。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认为,目前的通胀加剧只是暂时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链瓶颈制约和劳动力短缺,美联储近期并不打算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胀,而且还计划将目前的低利率维持到2023年左右。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媒: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加剧贫富差距

2021-07-13 11: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